“驾考自学”助力互联网学车平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04     字号: [小] [中] [大]

    驾考培训市场的分散与紊乱的秩序一直让消费者颇有微词。以身边大多数人的经历来说,驾校考试安排混乱,拖延时间长,各个驾校存在不同程度的乱收费,学车的费用逐年增加。更有甚者,很多驾校教练对学员没有基本的耐心。为推动我国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全面改革,2015年12月10日上午,由公安部、交通部共同制定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指出将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非经营性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这种变革效仿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实际上已是大势所趋。以美国为例,通过车辆管理部门的笔试即可拿到实习驾照,可在持有合法正式驾照且驾龄在3年以上的持证者陪同下学车。美国驾校实际上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即专业性的驾驶指导。学员可用私家车学习,也可用教练车练习。考试时间灵活,由学员随时与社区考试人员预约,预约好后自行参加考试。更重要的是,美国驾校的理论考试及行车训练都是明码标价。随着这样一种驾考机制逐渐引入中国,驾校只能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服务质量,进入市场竞争的大环境。
    在驾培市场逐渐转向用户导向的大趋势下,互联网驾校应运而生,为目前的驾校培训和服务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比较平台,为学员自由选择、高品质需求提供了便捷。互联网对于驾培的重要意义在于信息流动与聚合,解决驾校、学员、教练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比如,学员从互联网平台上综合教练和自己的时间、地点、价格、教练口碑、驾校服务等多个因素选择合适的教练,搭乘平台提供的摆渡巴士前往驾驶训练场地,通过多次学习之后完成训练。教学阶段完成之后,在平台上预约科目一到科目四的考试(可先选择模拟考试),并在通过考试之后,顺利拿到驾照。这期间,教练通过提供教学服务获取收入,教练车由平台提供并保管。另外,学员将可以选择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城市进行训练,个人时间安排更加便利。然而目前学车培训中如何判断教练水平的评价标准并未确定。教练是驾校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反馈的核心环节,所以在学车培训中如何筛选教练、如何判断教练的水平就变得十分关键。主要存在三种判断标准:以结果为导向、以学员体验为导向、以满座率为导向。但教学车不是一项简单的服务,学车要的是结果,是让学员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而过程中又要有好的体验,所以这是个过程和结果都要兼顾的服务项目。目前有驾校采用了星级评定,星级高低直接影响教练收入。这些方法是否长久凑效,也待时间验证。互联网学车平台从改造开始到改造结束的完整周期有多长,我们并不清楚,不过只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学车平台推动这事,这个行业的改造才能正式开始。
    纵观目前的互联网学车项目,虽然路线和模式各有不同,但终究殊途同归,将最终走在新政之后的康庄大道。学车市场必将继续深度互联网化,学车行业必将打破现有的利益关系,重新洗牌。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