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之隔的ODM与“山寨”
发布时间:2016-08-07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年初,网易新产品“严选”的宣传海报在微博上引发了不少的争议。起因是其海报当中突出了一些与包括无印良品MUJI、象印和双立人在内的知名品牌高度相似的商品,并称这部分商品由团队与国内最优秀的品牌原工厂直接合作而成,采用一样的材质,来自一样的制造商,消费者却只需要花不到一半或者更低的价格。

    这种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直接把严选这个新品牌扔到了舆论的中心。有人质疑说:“虽然很便宜,但这样不太好吧,品牌的设计和心血岂不都被工厂抄袭了?以后谁还去自主创新呢?”、“是不是用山寨的方式侵犯了品牌商的知识产权?”。 

    随后网易严选解释了他们的运营模式,强调这是一个ODM模式的电商,所谓ODM是指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制造商设计出某产品后,被品牌方选中,配上品牌名称或稍作改良来生产。在这种模式之下,如果品牌方没有特殊协议,产品的外观、面料、尺寸等权益归属于制造商。意味着,制作商可以把产品卖给多个品牌方。

    随着年轻人逐步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的生活和消费更加互联网化,追求低价已不再是他们的首要选择。面对这种消费转变,电商平台从过去的单纯追求低价的商品集市,重新定位成“好货不贵的优选平台”。对消费者来说,对商品的期待值和付出的价格成正比,所以网易严选的诞生符合目前消费者的心理。ODM在中国已不是新鲜事,2015年阿里巴巴开始与各地政府合作,推出名为“中国质造”的相关项目,着力帮助国内代工企业建立品牌,完成转型升级。从2015年4月上线以来,“中国质造”项目已接受全国超过140个重点产业带、接近8000家工厂企业入驻,实现日均销售5000万元以上,并引导开发出即墨童装、澄海玩具、慈溪家电、葫芦岛泳装等优秀产业带。

    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事实上,大部分品牌商委托代工企业加工制造产品,与代工企业都有合同约定,代工企业不能侵犯品牌商的知识产权,也不能将相同的产品售卖给第三方。一些电商平台采用所谓的‘ODM模式’,自称是去掉中间商的差价,实现价格低质量高的销售手段,实际上有虚假宣传的成分,会误导消费者。也就是说,电商平台直接采购那些权益属于制造商而不是品牌商的产品是可以的,但电商平台不能混淆产品的品牌,不能宣称自己销售的产品与某某品牌商的产品是一样的。

    实际上,C2M加ODM的模式或许能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极大地提升“国货”的形象和影响力。但目前的困境是似乎只有大品牌背书,才能证明国货的优秀。电商平台只有帮助国内的ODM、OEM企业不断优化产品,创新并投入技术升级,进一步丰富开源的途径,尽快帮助他们打造能够叫得响的品牌,才能为他们提供最有希望的发展路径。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