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成就中国质造
发布时间:2016-06-01     字号: [小] [中] [大]

    工匠精神(artisan spirit / craftsmanship)是指工匠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笔者认为,工匠精神不仅传递着精湛的技艺,更传递了匠人们专注、精细的特质,这种特质是大机器批量生产线所无法替代的。

    千百年来,铁匠、木匠、铜匠、石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生活用品。如今,工匠精神成为了优质产品的代名词。瑞士手表手表享誉全球,靠的是制表匠对零件的精心打磨与对工艺的苛刻要求;德国汽车闻名世界,靠的是工匠们严谨到近乎偏执的工作态度;日本电器名扬四海,靠的是设计者与制造者臻于完美的处事风格。

    前段时间国人赴日本疯抢马桶盖事件引起热议,好不容易出国抢购的马桶盖其实是中国制造,这着实让中国消费者大跌眼镜。一方面,“Made in China”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国产商品以低廉的价格叩开了跨国贸易之门;另一方面,国产商品并未形成“物美质优”的口碑效应,国人自身都对国货品质缺乏信心。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却不是质造大国,国产商品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流程设计、使用体验、品牌价值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全球趋势的推动之下,德国率先提出了“工业4.0”计划,美国继而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战略规划,我国也适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促进我国用十年时间从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的一次尝试,意在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角度出发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2015年7月24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宣布正式上线专属的“中国质造” 频道,专注于帮助产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国货,这是中国制造从质量切入,转向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的一大尝试。

    在践行“中国质造2025”国家战略的过程中,除了技术的进步与工艺的改良,匠人的素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没有工匠精神主导下的专业态度和技艺,就没有精致的产品,也就谈不上中国质造。工匠精神不是空谈的一句口号,而是需要落实在各行各业手工匠人们精益求精的设计和生产环节,贯彻于细节至上的销售和服务过程中,浓缩于巧夺天空的高品质产品上。

    工匠精神成就中国质造,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写到“为了把大家的鞋子做好,我们不让鞋匠去当农夫,或织工,或瓦工。木匠做木匠的事,鞋匠做鞋匠的事,其他人也都这样,各自发挥各自的天然作用”,这样遵从天赋、各司其职的分工才能够调动匠人竭力追求完美的热情,才能够在持续性的创作与产品优化过程中促进匠人主体自我价值的实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