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调研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6-09-02     字号: [小] [中] [大]

    现在回想起暑期一起调研的日子还有点不敢相信,两周内,我所在的调研小组走访了26家企业,发放了26份企业问卷和280份员工问卷,成功回收了25家企业的问卷和278份员工问卷。组员们分工协作,白天在各个乡镇各家企业奔走繁忙,夜晚针对审核后存在缺漏的问卷进行电话回访。我们的督导也如期完成了所有回收问卷的审核工作,企业问卷按照要求全部成功录入调研电子系统。

    看起来调研实施的过程只有两周,其实真正的调研期限远超于两周。质量院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十分重视本次调研,从2015年9月就开始筹划2016年7月的调研,期间针对问卷的每一个问项逐字逐句进行揣摩修改,为问项背后蕴含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含义不断寻找文献支撑。实地访谈调研之后,所有的调研员针对每一份问卷逐项进行审核,有缺漏或者逻辑偏误的问卷还需进行电话回访,录入后的问卷实施交叉多次审核……我们珍惜每一份得来不易的问卷,我们力求完善每一个无比珍贵的问项。可以说,这是几年来举全院之力完成的深度调研。

    在调研中,我们与企业主和一线员工进行深度访谈,对企业真正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有了更为真实的感受。除此之外,在团队管理和项目实施方面,我也学到了很多。

    第一,工作需要以始为终。

    首先确定最终想要达成的目标,然后根据时间段划分进程,这样能够把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细化,更加有计划性。在实施的过程中,不需要把目光着眼于某一项具体的进程,要从整体出发,用全局性的观点统筹工作。

    第二,外出调研需要注重细节。

    我们到企业拜访,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武汉大学、代表着中国企业调查团队。从衣着到谈吐,无不反映出我们的个人修养和素质,作为一名调研员,要时刻做到谨言慎行,尽量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企业联络人、给受访员工留下积极、阳光、上进的好印象。

    第三,团队协作是任务完成的保障。

    团队中的个体可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每一个人对团队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关键的一份子。我们每天做的事或许很细微,但从调查小组的角度来看,从整个 CEES 调研的角度来看,每个人的工作量加到一起,才能成就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的奇迹。

    第四,需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以提高效率。

    不管是调研小组与总部的沟通,还是小组内成员的沟通,都需要建立多渠道的沟通方式,让每一名成员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清晰地知道该通过何种方式找到何人帮忙解决问题,以畅通的沟通机制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