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调研促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08     字号: [小] [中] [大]

    完成企业-员工匹配调查的基础调查、回访、数据整理工作之后,我一直在思考,试图从琐碎的记忆中拼凑出企业与员工生存的现状,以下是根据调研的亲身经历进行的几点思考。

    一、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平衡

    企业的人资部门在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大都会反映现在高技能人才难招,高薪聘请的人才很难长久留在一家企业工作,企业方为此很是苦恼。而在员工问卷中,部分员工反映自从入职以来并没有得到职位上的晋升,薪资增长幅度也很低。从供需角度来看,高技能的人才缺口大,但市场上多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较低,因而企业的用人需求得不到满足,劳动者的职位和薪资要求也不能与其自身能力相匹配。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提升劳动力自身技能,扩大招聘市场信息/信号传递着手,让有才的人做有意义的事,真正做到职位与能力相匹配。

    二、大机器时代,机器换人趋势愈演愈烈

    作为普通员工,需要努力提升自身技能,从事不可被机器替代的行业,做不可被机器替代的工作。这一点我在参观广东某电子有限公司时体会尤为深刻,当时与企业联络人沟通完,他带我们参观了位于厂区四楼的生产车间,流水线的工作间,一部部超大型机器有序运行着,我感觉很震撼。企业联络人介绍说今年引进了很多全自动化的机器,还有一些半自动化的机器,比如“固化”这个工序,现在每个车间的流水线只需要两名工人控制机器即可,而且机器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这不仅提高了产出效率,还节省了用工成本。

    三、固化管理模式和沟通渠道能够提升企业自身绩效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会与企业不同部门进行沟通,其中一家电梯制造业公司给我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首先在第一次联络企业说明调研事宜时,对方非常明确提出需要传真质监局公函,并将来访时间、来访人、来访内容、需要的员工名单以及具体要求形成文字版发给对方,在收到相应材料后及时作出了反馈,移交给了相应的对接部门,并将实际对接人的联络方式发送给我们。我们在拜访该公司之前就感受到了其流程化、规范化的行政管理方式,随后的整个调研过程非常顺利,我们也如期回收了高质量的企业问卷和员工问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一次经历都能够拓展我看待问题的视角,很高兴自己能够从策划、组织、执行各个层面参与到本次的企业-员工匹配调查中。从学校中来,到企业里去,与企业主的交谈让我认识到企业真正的生存环境,进入生产车间与一线员工直接对话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员工关心的问题。希望自己在调研中产生的思考能够在往后的科研工作中有更多的进展,以科研成果反哺社会。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