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哈:品牌闪耀质量之光
发布时间:2015-12-31     字号: [小] [中] [大]

    在刚刚落幕的2015年“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饮料生产企业,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荣获“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称号。这是继娃哈哈品牌价值516亿,摘得酒水行业桂冠后的又一重要大奖。
    在品牌林立的今天,哇哈哈为何能够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又如何能够保持其品牌优势呢?
    究其原因,首先是其准确、独特的品牌定位。只有将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才能更符合市场需求,产品才能够适销对路。1987年,生产“娃哈哈”的营养食品厂诞生时,市场上各种“琼浆玉液”不下数十种,但几乎都是老少皆宜的全能型产品。哇哈哈抓住时机,精准定位儿童市场,与浙江省医科大的专家学者一起,运用中国传统的食疗理论,结合现代营养学合理营养的原则,共同研制开发了一种不含性激素、营养成分齐全、味道可口的儿童营养液,并为它取了一个后来广为孩子们熟悉的名字——“娃哈哈”。其成功的案例充分表明良好的品牌定位需要对现有市场进行深入地分析,了解目前的供给状况和需求状况。基于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品牌定位在以供给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刺激需求,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创造价值。
    其次,哇哈哈的成功还有赖于其跨产品线延伸的单一品牌策略。企业为寻求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总会利用品牌效应,适时地推出新产品。从营养液到果奶,从纯净水到八宝粥,娃哈哈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在单一市场趋于饱和时,不失时机地推进品牌延伸,不断丰富着企业产品结构。虽然产品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但企业始终坚持单一品牌发展,即使与达能合作,也坚持合资不合牌,发展单一品牌。这样的品牌策略有利于消费者保持对已有品牌的忠诚度,不断缩短产品渗透期,延续单一品牌的核心优势。
    除了有创造性的营销策略,针对性的品牌策略,品牌的成功还离不开一流的产品质量。品质是品牌的灵魂,没有质量的品牌是无本之木。娃哈哈之所以能够深得消费者的信赖,成为中国食品饮料中的第一品牌,与娃哈哈一直坚持“走质量兴企的道路,打造一流产品质量”的方向密切相关。28年来,娃哈哈坚持以“质量”、“诚信”为基础发展品牌,以“高品质”作为品牌特性,一方面保障生产的资金投入,一方面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制,实现内外兼修,软硬兼施。如果说产品质量体现的是企业的微观质量,那么每一个产品质量汇聚而成的就是企业宏观的品牌质量。要构建品牌资产,提升品牌竞争力,就必须以产品质量为基石,以创新不断驱动产品的发展。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坚信“实体经济体现国家实力”,实力经济的发展能够带动国家经济发展。以娃哈哈为榜样,实体经济的企业家们应当坚定信念,以创造有价值的中国品牌为目标,逐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最终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