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哲学
发布时间:2016-03-08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商品经济不断发展,产品种类日益丰富。销售渠道的不断革新也进一步拉动了消费者的需求增长。据全球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PayPal与Ipsos共同发布的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 2015年我国有35%的网购消费者有过“海淘”经历,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消费群体的日益庞大,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使得许多消费者已不再沉迷于产品的实用价值,而更注重产品表现出的内在文化。
    当下,对新兴事物的追寻使得主流文化慢慢走下神坛,取而代之的是产品的百花齐放及其背后的多元价值取向。因而,将所有东西卖给所有人的策略行不通了,因为没有产品能够独占市场。
    许多大型企业曾一度以为将所有消费者吞入肚中,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越多越好。伍尔沃斯曾是英国高街上最著名的商店之一,“挑选n混合”也成为其独特的文化,然而随着专业性商品巨头的兴起,坚持多品类的低价销售使得伍尔沃斯最终轰然倒塌,成为人们的怀旧情结。通用汽车曾试图用多品牌策略,覆盖不同的目标群体,以抓住更多的消费者。这项战略使得通用成了美国的工业代表,《在你的雪佛兰中看美国》也曾风靡一时。然而,过多的品牌运营使得其品牌之间存在内耗,品牌个性逐渐淡化,品牌阶层轰然倒塌。而美国著名服装品牌GAP也曾遭遇同样的情形。本定位在青少年与父母之间搭建桥梁的GAP,为了抓住年轻的消费者,调整了原有的服装风格,变得标新立异。结果不仅是年轻的消费者没有买单,也丧失了原有消费群对品牌的认可。
    可见,在多样化的时代,多并不能够带来可观的收益,而独树一帜的产品特质反而能够抓住消费者,拓展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市场。小众,就这样应运而生。
    小众,与主流相对应,虽然其生态圈较之主流文化较小,但是以其对特定领域的喜好而形成了固定的文化群落。对于产品来说,小众意味着产品定位的精准化,产品个性的可辨性,产品本身的独特性。
    小众哲学就是一种符合长尾理论的企业观和产品观。长尾理论中提出,在富足经济下,科技发展使得商品生产、库存和销售的边际成本大幅下降,出现范围经济,从而为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可能;能够规模性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聚合大量利基市场的公司,其占据的市场份额能够与传统的大公司相匹敌,甚至更大。小众哲学正需要更多的企业着眼于那些并非当下炙手可热的产品,通过具体分析小众需求,定位小众市场,加强产品的质量与服务创新以推动供给侧改革。传统图书出版业中,占图书种类20%的畅销书获得了80%的销量,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未被满足,长尾书找不到读者,小众读者找不到喜欢的书。而豆瓣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形成小众群落,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
    逃出鲸腹,正中靶心。小,亦是大。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