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限迁”时代二手车发展还会受阻吗?
发布时间:2016-03-26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放松之前的多项交易管制,明确指出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取消。同时《意见》也提出要加大二手车交易信贷支持力度,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比例。交易限制的放松和信用监管制度的收紧是二手车市场的福音,二手车市场至此进入后“限迁”时代。
    当“限迁”等枷锁不复存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发展还会受阻吗?
    答案是肯定的。就在十天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二手车平台车易拍的交易内幕,在竞价过程中,买卖双方在平台内看到的价格竟然有所偏差,行业内交易费用逐渐浮出水面。瓜子二手车也因涉嫌出售问题车、事故车,为消费者所诟病。打着公开、透明、便利旗号的二手车信息交易平台,却恰恰隐瞒信息、伪造信息,造成买卖双方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这正是威胁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手车市场在国外发展已十分成熟,在美国和日本,二手车年均交易量均高于新车交易量。相比之下,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虽稳步增长,从2011年的681.9万辆增加到2015年的941.7万辆(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究其根本,是交易平台质量信号机制不完善,使得质量信息传递受阻,影响了消费者的价值判断。
    具体而言,国内二手车市场品牌良莠不齐,随着互联网的引入,O2O电商平台更是层出不穷。在大批的弄潮儿中,有独立平台如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也有依托其他网站的平台如58同城的同城汽车二手车交易等。但纵观这些平台,可以发现行业内还未树立核心品牌,缺乏标杆效应,品牌信号难以发挥。
    认证方面,目前大多二手车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检测模式,一般由电商平台自己专门的汽车评估师提供相关检测服务。评估师仅通过获取汽车的瞬时数据进行检测,缺乏相关历史数据作为参考,其检测标准与原厂标准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标准不一致导致的检测结果不准确,会影响信号本身的质量。同时,单一主体的检测由于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专业性和可靠性也会大打折扣。内容上看,各平台检测项目没有统一标准,检测项目数量差异大,种类多,信息繁杂,也不利于消费者对质量信号的捕捉。
    从本质上来说,虽然外部环境的优化会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信号传递产生正向影响,但优化二手车交易的核心仍在于质量信号及信号在发出者和接受者传递的有效性。政府取消“限迁”保护,保障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同时降低了消费者的交易成本,创造了良好的信号环境,然而,消费者是否真正购买,二手车市场能否持续繁荣最终还是取决于买卖双方的信号传递质量。
    后“限迁”时代道阻且长,二手车发展充满希望,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