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靠颜值更靠品质
发布时间:2016-04-28     字号: [小] [中] [大]


在互联网大潮的席卷下,外卖O2O越发风生水起。近日阿里的强势投资使得外卖市场的BAT格局尘埃落定,外卖格局又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外卖O2O竞争的不断深入,广大用户们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餐饮配送服务,而需要更全面、更丰富的平台体验。为满足用户的需求以支撑平台的长期发展,行业巨头们纷纷伸向海淘、医疗、水果等各个领域,平台的综合性也在不断增强,形成了许多高“颜值”网站争奇斗艳的竞争局面。

尽管外卖市场展现了较大的发展潜力,但随着饿了么黑心商铺、商铺与平台沟通不畅等问题的曝光,表面光鲜的外卖市场问题不断涌现。今年的315晚会曝光某互联网外卖公司存在无照经营的黑作坊的消息,让人人谈“外卖”色变。除了食物安全卫生之外,结合自身外卖体验还可以发现,许多外卖的物流配送时效性不强,并且经常存在货物的错配。同时许多外卖市场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很多运营多依靠一个概念的支撑,缺乏长效的规划。

平台固然是外卖市场不断成熟的必经之路,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外卖市场,最终决定权仍在用户手中。不论背后支持的力量强大与否,只有真正抓住消费者并留住消费者的商家才能笑到最后。烧钱补贴模式已逐渐走到了尽头,大浪淘沙似的免费营销仅仅是拓展市场的一个阶段性举措,没有补贴和返现,用户流量如何保持?如何抓住核心消费者并稳步拓展生态圈?如何在众多外卖O2O中脱颖而出?这都有赖于对品质的追求。

信息时代的消费者是更聪慧的消费者,他们会因风而动,也会趋利避害;他们善用免费的橄榄枝,也能够在遭遇质量滑铁卢时毫不留恋。在这样的时代下,商家不仅仅需要将消费者请上神坛,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更重要的是,发掘消费者还不曾意识到的需求。正如时尚女王弗里兰所说,时尚就是让眼睛去旅行,让人们看见不曾看见的东西。而对于市场而言,好的市场不仅仅满足需求,更是创造需求,去带领消费者开拓新的世界。百度外卖选择与全聚德等高端餐饮合作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有着不同利益需求的利益主体,在共同愿景的引领下,能够在品牌契合度、用户重合度上一拍即合,共同致力于优质餐饮服务,强化高质量的品牌形象。这种独家占有知名餐饮品牌的IP合作权的行为,不仅能够以品质提升用户体验,更能够利用资源的稀缺性来应对外卖的同质化竞争。

强强联合是一种创见。外卖市场的繁荣需要的正是以品质为导向的创新,而不是理念的空谈和单一的复制。真正强大的不是平台本身,而是平台背后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的平台价值观。落实每一笔交易从线上到线下全流程的满意,才是外卖市场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