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岂止于大
发布时间:2016-06-0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福布斯(Forbes)发布了全球最具价值的100个品牌,美国仍以52席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德国、日本、法国等也紧随其后。相比之下,中国品牌无一上榜,之前入围Interbrand品牌榜的华为、联想却未能榜上有名。从领域看,科技类品牌上升势头强劲,品牌价值前十位的品牌之中,苹果、谷歌、微软等科技类品牌位列5席,可口可乐作为全球最大的饮料厂商,仍然以稳步增长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四。

    品牌到底意味着什么?品牌价值又代表着什么?依据品牌价值营销观念,衡量品牌价值的尺度就在于产品带来的价值除以产品本身的价格,即性价比。从价值的角度来看待品牌,这就表明品牌不是一种单向度的符号,更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实际溢价。有价值的品牌,不仅有赖于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也有赖于以顾客为中心的方法论。创造品牌的目的不在于贴标签,不在于单纯的吸引顾客眼球,而在于留住顾客,保持顾客忠诚。在多元化的消费时代,品牌不应当仅扮演吸引消费者的角色,更应当服务消费者,甚至“取悦”消费者。不论是苹果以技术为依托的设计感,还是可口可乐以独特配方为基础的非凡口感,它们都是以产品为核心,紧抓消费者形成品牌忠诚。

    品牌不仅是产品的门面,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风向标。中国在创造有价值品牌上的弱势表明中国制造在向中国质造、中国智造的转型之路还很漫长。目前我国品牌的发展虽然日益迅速,Brand Z2015年度品牌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中国品牌价值飙升了1004%,与此同时美国品牌价值增幅为137%,而欧洲品牌价值增幅则只有31%,但国际知名品牌的缺位表明我国仍处在品牌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中小企业还在困惑到底做不做品牌,部分企业在思索如何把品牌做大做强。许多企业认为做品牌是大企业的专利,然而品牌,岂止于大。中小企业依托准确的品牌定位和品牌价值营销,能够树立其良好的品牌想象,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独树一帜;做品牌更不仅仅是把品牌做大,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卓越独特的品牌文化,让消费者认同,进而让消费者买单。真正强大的品牌一定是有生命力的,能够使得消费者有强烈的认同感,形成一致的文化群落。尽管 iPhone 销量不断下滑,股价持续下跌,苹果公司连续六年蝉联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宝座。而昔日霸主宝洁已然不在前列。是规模不够大?还是产品不够多呢?都不是。只因为,苹果公司更重视品牌的运营与维护,消费者购买苹果,不仅仅看中它的质量,更在乎其背后的价值观。

    正如苹果的宣传语,唯一的不同是处处都不同。强烈的现代感和非凡感怎能让消费者不为之心动呢?品牌,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但做高质量品牌,一定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