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感悟(一)
发布时间:2016-08-31     字号: [小] [中] [大]

    企业作为中国微观经济的重要细胞,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幸参与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有幸能够担任组长带领团队一起深入广州,扎根番禺,了解在转型中努力求变的城市。在调查中,也有许多感悟。

    奋斗,唯有奋斗。转型升级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面临困境。但总有一些企业能够逆势而进,在整体下行的压力下保持高速增长。与企业家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家精神能够很大程度引领企业发展,那些抱怨企业停滞不前,外部形势不好的企业家往往企业业绩也逐年下滑;而态度保持审慎乐观,在质量、创新与绩效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的企业,虽然也难免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但总能用生产方式、产品等方面的创新尽可能地化解危机,阻挡经济下行的劣势。可见,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勤奋者才能够找到出路。

    要么创新,要么死。正如狄更新所说,每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创新不一定能带来企业经营绩效的改善,但是因循守旧一定会使得企业停滞不前。许多去年还盈利的企业今年纷纷退出市场,许多企业都只能够选择减人增效的路径,一些企业难逃负债累累、人去楼空的命运。走访这些企业时,往往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啊,外面单子少了啊,整个环境都不好,还不到企业还撑不撑得住啊”。光靠外需来拉动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而不注重内在产品的打造,这样的企业难逃败局。创新,意味着更多的研发投入,来创造新的产品;创新意味着技术变革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创新意味着全新的管理方式和绩效水平。一个创新的细胞,意味着永葆危机意识和永不停歇的创造。

    企业员工的自愿选择。员工加班在许多制造业企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活动,在走访中许多员工都不觉得一天工作10个小时是加班,也有很大比重的员工认为加班工资是其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某些企业甚至反映,出于对员工正常福利的保障,在一定时间段内取消了员工加班后,员工由于无法赚取加班工资而大量流失。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员工愿意加班以获取报酬,而从企业角度看,加班也是一个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的侧面体现。这为我理解制造业的发展拓展了新的视角。

    工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石。对于广州制造业的发展来说,番禺无疑是一个重要阵地。在转型升级背景下,这里要善于发挥传统的行业优势、特色的区域文化和前沿的技术支撑,而更为重要的是用创新来激发制造业活力,用技术引领制造业未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