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儿的那些事儿
——“全面屏”是方向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17-10-15     字号: [小] [中] [大]

    谈到手机,当下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无论男女老幼均能说出个三三两两。手机这个巴掌大的小玩意随着功能的愈加丰富,使得手机从以往功能机时代单一的通讯工具逐步发展为当下集吃、喝、住、行、乐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手机时代。未来不断满足消费者,在手机行业的血海中,科技巨头也是创新不断,纷纷将最新的科技及工业设计应用到最新的产品中,在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的同时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战略层面为公司在行业生存中取得关键的地位。
    苹果、三星、谷歌等科技公司,从手机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过程中,纷纷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2017年9月13日,随着iPhone X的发布,正面首次取消连续10年使用的按压式home键,采用更大屏占比的新式设计,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全面屏”。新式的正面设计一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让无数人对这个还未正式发售的手机充满期待。那么“全面屏”的手机的设计只是满足消费者的猎奇心理的噱头,还是真正未来手机应该有的方向,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全面屏手机的优劣所在。
    全面屏,而这一设计语言的兴起及全面屏概念的提出,源于2016年10月25日,小米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款概念手机——小米MIX,正面屏占比高达91.3%(PS:为我们的小米公司打call)。如果要溯源的话,应该是夏普公司2014年6月发布的一款Aquos Crystal 的手机,正面屏占比达到81%,在当时也是极具视觉冲击感的。早在2014年就有的概念,甚至是实物手机,为何在后续的厂商中未引起影响?究其原因还在于现有的科技水平难以在全面屏的设计下满足现有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要想了解消费者的哪些需求,我们需要知道全面屏的设计与传统屏幕设计上存在的冲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听筒(receiver)的问题,听筒其实是一个微型扬声器,目的是使手机接听人能够听到对方的声音,原理是将电信号转化为机械信号,震动产生声音,属于手机最基本的通讯功能;其次是距离感应器,目的是让手机在接听过程或者在口袋中未使用的情况下,能够感应测量出距离使得屏幕能够自动熄灭以防止误触;第三是前置摄像头,目的是实现视频通话及自拍功能;第四也是较为关键的一点,解锁功能,保证手机的用户信息安全,当下主流的解锁方式有指纹解锁、虹膜解锁,均需要特定的元件来实现这一功能。
    听筒、距离传感器、前置摄像头通常会被设计在手机正面偏上方的位置,指纹解锁解决方案较为丰富,这里暂不讨论。全面屏手机是整个正面几乎被屏幕所占用,因此会挤占这些电子元件位置的空间。再来看看夏普的crystal和小米的MIX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技术细节我们暂不讨论,可以概括为使用边框或者屏幕震动进行发声,部分震动可以通过骨传导传递声音,主要的弊端在于通话质量严重下降,在一些复杂的环境中则更为明显。在1代小米MIX的消费者的购买评价中,通话质量也是最为诟病的一点。
    在全球智能手机工业设计出现创新瓶颈的大环境下,小米尝试着做概念手机的创新精神绝对值得肯定,但是从夏普的crystal到小米的MIX,我均持观望态度。如果说小米MIX点燃了市场消费者关于全面屏的火苗,那么2017年,随着三星GalaxyS8/Note8,以及iPhone X的发布,整个手机圈儿似乎认准了全面屏将是手机未来设计的新方向。但是关于全面屏手机,在软件交互方面,存在非屏幕面积较少造成容易误触,所设计的操作系统UI设计适配优化问题;硬件方面存在边框较窄造成屏幕易碎,维修费用高;拆机难度大,容易毁坏屏幕等诸多劣势,暂且不去讨论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但从目前所发布的手机及科技水平来看,暂时无法解决诸多此类问题。
    全面屏手机不管要解决以上问题,另外在更大的屏幕下显示以往一样细腻的显示效果,边框的控制以及内部元器件的整体设计、工艺水平等均有极高的要求。当下全面屏概念满天飞,也没有绝对权威的标准来定义“全面屏”,所以现在谈论全面屏在某种意义上存在伪命题的嫌疑,加之当下甚至出现一些中低端的千元机也采用全面屏的设计,由于成本限制的原因,只好简单粗暴地尽量做大屏幕,分辨率跟不上,UI交互欠考虑,用户体验可想而知。
    好的手机如要获得市场的认可,需要好的用户体验。只有好的用户体验才能刺激消费者进行购买,否则强行跟风,牺牲自己已有的一些竞争优势,在有限的企业资源的前提下单纯就一个概念来博取眼球,资源浪费不说,还有可能损害企业品牌形象。小米MIX提出的“概念手机”确实值得认可,纵观当前手机圈却没有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全面屏”依然处于一个概念的阶段。当前市面上所谓的全屏手机均以较高的屏占比带来视觉冲击以外,似乎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苹果公司以往都会在技术绝对成熟的前提下推出性能稳定的产品,虽然发布了iPhone X,我仍然认为全面屏概念的大面积推广为时尚早,诚然,不否认这一概念提出、推广的价值所在,但其市场的符合性,能否让消费者来埋单,也许在今后的iPhone X2、X3、XN可以得到检验。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