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满意——汽车企业的质量竞争力
发布时间:2009-03-19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学术动态
2009年第9期(总第54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09年3月19日
 
3月19日下午,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质量创新与管理论坛暨武汉大学2009年第9期(总第41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春季论坛,在襄樊市南湖宾馆水上礼堂举行。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院长以“客户满意——汽车企业的质量竞争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是论坛的主要内容:
 
客户满意
——汽车企业的质量竞争力 
主讲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程虹先生
今天的这个主题,不知道我们在座的各位听众有没有感受,金融危机下的汽车质量创新与管理论坛,那为什么要加金融危机下的呢?它和我们的质量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现在在质量科学领域都在研究质量战略、质量经营,但实际上真正管战略、管经营的老总,并不应定这样认为。实际上我们在企业里面的地位颇为尴尬,我们一方面自己在说自己很重要,但是我们企业的经营者,他认为你还只是一个工具。包括今天阿特金森先生所讲的,实际上是力求把质量和生产中的成本和经营联系起来。那么我们企业里面最关心的经营是什么?
    目前我们最关心的经营,那就是金融危机。去年十月份,我们汽车行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年二月份增长24%,但是大家应该知道我们一月份实际只增长2%。大家以为金融危机已经离我们而去,这是大家走进了误区,实际上金融危机远远还没有到来。这次全球之所以如此紧张,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世界二十大国的领导人,包括中国领导人,召开多次金融峰会。这些信号,意味着金融危机的高峰还没有到来。未来几个月,美国、欧洲,包括东欧、俄罗斯、东南亚地区,还会有新一轮更大的金融危机。
有些人会说,金融危机和中国有什么关系呢?大家注意,拉动GDP无非就是投资、出口、消费、政府购买四个方面。一个国家的消费一般来说都占GDP80%,我们中国占46%,中国是一个外向度极高的国家,我们的GDP完全要靠外需拉动。那大家又会说,外需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扩大内需不就完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这两年要渡过金融危机,肯定不能靠内需。中国长远的发展一定要靠内需,大家知道,这是不可能违背的规律。但是,拉动内需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内需靠什么呢?要靠两个因素,第一要有钱,要能够消费;第二要敢消费。都说中国人有钱,而实际上,中国80%的个人存款被20%的个人占有。这是一个问题,而国民收入的分配不是短期能够改变的。第二个,还要敢消费。我们现在的社会保障水平极低,大部分人没有基本社会保障。为什么西方人敢消费?在西方,即使不劳动就能生存下去。而我国刚开始搞市场经济,我们的社会保障刚开始。也就是说,我们中国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经济,我们的内需在短时期内根本无法拉动。这就意味着我们今后的经济发展将会失去动力。第三个,我们中国的汽车产能是过剩的。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都过剩。前两年,为什么要出口呢?没办法,国内产能过剩,要靠国外。但是,现在国外的车根本就卖不出去。虽然二月份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有所好转,我不认为带有长期性,也不认为带有根本性。
面对危机,我们当然应该有信心,信心是比黄金重要,但我们也要有理智。特别是企业经营者,在这个时候,能够把冬天过过去,这是最大的成功,这个冬天会使一批企业倒闭。所以说,在这个冬天,会有一批企业成功,不错,那是因为你失败了,他成功了,他过过去了。如果说这个冬天使每个企业都成功,这是肯定不现实的。我们一直在强调要淘汰落后的产能,要进行规模化重组,这次金融危机就是一次调整。渡不过的企业肯定就被淘汰。大家经常听到一句话:“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但是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么大一个金融危机,我们应该对它的危险性有充分的估计。
湖北,特别是襄樊,是汽车业的一个重镇,把问题想的严重一些,我们渡过难关的办法就多一些,我们的希望就大一些。这就是我想说的,我们要对金融危机有充分的估计。而我们的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在一个供过于求的环境下,汽车要销出去的唯一办法,就是比别人的质量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这个消费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形势下,汽车行业面临了一场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这个供过于求的市场下,唯一的办法就是质量创新。这就是我们举办这场论坛的原因和目的所在。
危机就是化危为机。希望这次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们,能够真正在危机当中理性地认识它,找到好的对策,真正能够使危险在我们在座的企业面前成为机遇。我想这就是市政府、市质监局举办这场论坛的目的所在。这是我对今天演讲主题的一个解释。
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我们的汽车企业应该怎么做呢?我给出的答案就是今天的标题——客户满意度。只有客户满意才是企业存在的唯一基础。企业有什么呢?有品牌,设备、厂房,这一切东西都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得没有。比如三鹿,一夜之间倒闭。为什么会倒闭呢?客户不满意。三鹿有很多荣誉,有很多资产,就因为质量不行,让客户不满意,一夜之间一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塌。质量是一个企业基本的底线。这不是一个企业,也包括一个城市。最近到北京去,遇到河北大学的一个老师,说河北省委请他们做一个项目,就是《“三鹿事件”对河北及石家庄经济的影响》。“三鹿事件”影响的绝对不是一个企业,所以客户不满意影响的是一个城市的未来。目前我们的领导,包括政府领导,都没有真正意识到质量的严酷性和严峻性,以及它对一个企业、一个城市发展的致命影响。GDP少一两个百分点没关系,质量一旦出问题就麻烦了。
质量取决于什么?ISO9000里面质量的定义是:“一组固有性能满足需要的能力。”固有性能就是产品的功能。性能可以用理化指标进行测量,那么质量是不是一组固有性能满足理化标准的能力呢?不是的。大家可以看看朱兰、克劳士比等国际质量大师的说法,只有一个说质量等于符合性标准,其余都说质量等于满足需要。质量当然要成为一种标准,但是质量的标准时动态的。质量标准来自于对需要的满足,企业的发展绝对来自于客户的满意,但是打造一个客户满意的企业很难。
一、两个案例引发的思考
大家可以看看奇瑞旗云和神龙富康两款车,车型差不多。如果按照前一个标准衡量,神龙富康的节油性、安全性、平顺性都高于奇瑞,而且东风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毫无疑问,要比奇瑞要强。但是我们看看结果,2006年至2008年奇瑞旗云销量远高于神龙富康。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思考:一个技术能力更强,一个我们认为质量更好的产品,为什么销量一直徘徊在中国汽车整装厂前十名意外,而奇瑞有一年销量跃居全国第一?我们常认为质量好就应该销得好,难道是奇瑞会营销?那不会。这个答案是什么?实际上这个答案就在我的标题当中,就在刚才对质量的定义当中。通常认为前一款车应该销得好,是按照标准的质量定义来说的,而实际上后一款车之所以销得好,是按照满意质量来说的。
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消费周期。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历经了三个消费周期。第一轮周期就是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城市里面从老三大件到新三大件的换新。这个周期拉动了中国2000年以前城市经济的高速增长。第二个消费周期就是前几年以房地产和车辆为主的消费周期。还有一个周期就是IT的周期,就是信息产品的周期。像前几年私人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周期已经过去,不是说以后私人不买轿车,也不是说不换轿车,而是说井喷的时代已经过去,不可能享受到高增长的红利。
二、金融危机将改变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一)节能环保决定着人们对汽车的选择。神龙是一款很好的汽车,在90年代引进中国时是一款非常超前的汽车。但是,质量与文化有关。车型很好,但是太超前了,特别是九十年代,中国轿车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在英语里,轿车没有特殊的含义,就是汽车。而在中国,轿车的含义很神圣的,轿车就是像坐轿子一样的车。坐轿子是什么感觉啊!在中国两千年文化中,只有官员才能坐轿子,坐小车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身份的象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内在的性能。第二个是外形。中国是一个很重视外形的民族,评价一个车的感觉首先是外形好不好看。现在行政机关买车,不是首先问车的性价比、耗油量,而是车好不好看。中国人对汽车好不好看的感觉首先是大不大,而大不大的标准就是有没有尾巴,即一定要是三厢车。在欧洲,实际上都是神龙这类轿车,很漂亮,不占地,稳定性很好。中国人却认为这类车不气派,给人的感觉不是轿车。在那个消费周期,消费特点是注重车的外形,不敏感油价。那么现在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下降,以及人类未来的发展,节能环保是目前人们的需求。所以,我们质量人一定要研究文化。阿特金森先生在武大和我们交流的时候,反复在讲,美国质量协会研究未来的计划里面,第一条是环保,第二条就是文化。其实,中国的质量不好,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的文化有关系,因为中国人普遍不那么严谨,作为消费者不那么苛刻。一个过于宽容的消费者一定不会产生太优秀的产品供应商。我们的消费者差不多、大概就行了。而日本制造和德国制造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中讲的,最重要的竞争因素来自于本国消费者的特点。德国为什么能够生产那么优秀的产品?德国是一个哲学的国家,非常严谨。日本人也是的,人本人很精细。
(二)公共交通工具成为更普遍的出行方式。北京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北京奥运会之前,堵车令人难以容忍。像我们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任何建筑,任何公共设施,任何道路扩展都满足不了人们出行的要求。北京奥运会之前地铁大概也就是七十多公里,奥运之后达到二百六十公里,现在北京很多买车的人已经不开车了,想买车的人不买车了。现在每个大城市都在发展轨道交通,目前武汉市在建的轨道交通就有七十八公里,而我们大部分购车者恰恰是城市人。在国外,买车一般用于周末度假和休闲,很少上班开车,一般都乘坐公共交通。国务院确定的城市交通运输政策就是“公交优先”,北京、上海都设立了大量的公交专用道,甚至还有公交快速道。
(三)微型车将长期可持续增长。今年一至二月份,微型车增长是很快的。微型车长期可持续增长,这与中国特殊的国情有关系。中国大部分人是将家庭作为一个生产单位。像中国农村,目前正在作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所导致的小城镇建设将快速发展,今后农民种田会像日本人一样,开着小微型车到地里去。城市中,很多人做生意都买微型车,既可以坐人,也可以拖货。这是必然的,很好的一种运载方式,有很庞大的市场。总体来说,我们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汽车,包括家庭汽车的增长量肯定都会很大,但是我今天分析的是规律,是大的,一般性的现象,不是分析个别的现象。不是说其他轿车都不会增长,而是说看哪个增长更快。
三、决定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唯一原因——顾客满意度(CSI
(一)顾客满意度是对顾客满意的一个评测,是一种管理工具。美国经济有三大指标,我们国家只有两大指标。第一个是GDP,实际上只能衡量数量指标。第二个是CPI,衡量真实购买力状况。但是我们国家一直缺乏一个指标。美国为什么经常发布CSI指标呢?在美国发布CSI指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CSI能够反映未来经济的走向,它是对经济发展趋势的预测。比如通过调查,消费者大部分人对产品不满意,满意度下降,大家知道,现在满意度下降,一定意味着下一个季度消费量的下降。
顾客满意度可以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一个信号。我们的企业应该注意一个问题,我们的消费者和企业是不对称的,消费者对质量是外行。消费者基于什么买产品呢?基于一些质量信号。为什么企业要做广告呢?广告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一个质量信号。我们现在很多企业,知名度还可以,但是消费者认同度不高,就是满意度不高。
顾客满意度同时也是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企业可以用CSI模型对顾客进行了解,抽象出很多精确指标进行定量分析,从而作出质量改进的策略。质量改进和质量成本为什么感觉很难做?质量是没有边界的,可以无休止投入,怎样才算把质量做到最好?CSI就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CSI可以告诉我们,现在消费者购买我们的产品,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应该怎么改进。搞质量的人都学过价值工程,价值工程核心是要对功能进行分析,即什么功能是消费者最敏感的,基于最敏感的因素进行质量改进。改进不可能是全面的,CSI就是基于事实的预测。托马斯·斯图尔特说过:“不能通过炼钢的吨数和航空业的载客飞行里数来描述经济,所有这些被计算的因素,归根结底,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经济多大程度上满足了顾客。”
(二)决定企业收益的来源也是顾客满意。
1、商业的目的是让消费者满意。消费者在今后的市场经济中地位会越来越高。在供不应求的时候,生产者很强势,中国的生产者比美国愉快。在美国,到处都有从消费者监管,到处都有消费者起诉,国家法律有很多的约束。在中国,取悦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没什么坏处,所有优秀企业唯一值钱的资产就是客户资产。无论是消费品客户,还是中间产品客户,都是一样的。
2、顾客关系的价值总和是企业的真正价值。第一,让顾客满意的企业可以让顾客重复购买,不需要宣传。第二,价格弹性不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定价不敏感。第三,更高的保留价格。第四,更多的交叉销售机会。第五,更有效的市场营销。
(三)CSI的构成。评估是控制和完善的第一步,如果没有评估,就无法控制;没有控制,完善也就无从谈起。
消费行为取决于购买力与购买的意愿。顾客消费行为反映了顾客对产品与服务的满意程度。CSI借鉴消费者行为理论,构建满意度的多种原因和结果,并将这些变量嵌入一个因果关系模型,从而得出CSI的因果关系的结论。影响CSI的因素有很多,做CSI最难的是对消费者购买敏感因素的测算。要做大量的调查,并作回归计算,然后找到对消费者购买最敏感的因素。
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有四个原因变量,感知质量、预期质量、品牌形象和感知价值,顾客满意和顾客忠诚是结果变量。顾客满意和顾客忠诚是由感知质量、预期质量、品牌形象和感知价值决定的。
构建CSI实证模型, 把相关性较大的指标归入一个结构变量下面,作为其观测变量;运用多种统计分析工具,如:相关系数分析、因子分析、主成分分析、可靠性分析等。CSI是一个实证的工具,需要大量的产品功能的分析。基于产品功能的分析,抽象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可能因素,然后,进行问卷的初步设计,选择样本点,包括年龄、购买力、性别等。基于这些因素,得出有效的问卷。
四、两个真实汽车企业的顾客满意度评测
质量部门要做CSI,一定要做大量的建模,和对数据精确的变量分析。
从我们去年做的神龙汽车的CSI测评可以看到,神龙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很高,但是我们的整体形象排名不高。说明我们的知名度很高,但是产品的功能价值没有得到真正认同。对整体质量的认可来自于经济性和节油性,应该说神龙富康是一款非常好的经济性、节油性轿车,金融危机以后,神龙轿车应该很有竞争力。但是,对我们颜色、漆面质量、空间大小这种外观质量指标普遍排名不好。这就可以回答我们开始的问题,为什么奇瑞比富康销量好,就是因为奇瑞的外观比富康好。中国消费者非常重视感官质量,而恰恰相反,很多企业不重视钢管质量。质量不等于简单的性能质量,特别是在供过于求的时候,感官质量更为重要。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感官质量在六大结构变量中排第五。
再看一下东风重卡。在服务质量调研上面,消费者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议。当然有些建议你会认为苛刻,但是作为质量研究人员,应当收集意见,带回去处理。顾客满意是制定和修改质量标准的基础和前提。基于顾客满意确定各项内部质量指标,产品才是能够获得消费者满意,才是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才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质量竞争力的概念。
五、实施顾客满意价值工程
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能够系统地实施顾客满意价值工程。顾客满意价值工程第一条就是对产品功能的鉴别,即哪些产品功能是消费者最敏感的,然后基于这种功能找到影响这种功能的各种原因变量。最后要强调,应当基于详细的数据,基于相关的技术,来做顾客满意度管理。
这就是今天《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质量创新与管理论坛》的答案,就是实施顾客满意价值工程,走出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危机总是要过去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如果我们是一个顾客满意的企业,产品质量以客户满意为导向,相信企业一定会化危为机。
(刘宇整理,未经主讲人审阅)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