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机器人在中国:现状、未来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8年第25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8年10月17日

    10月15日,2018年第25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在武大质量院陈利新演讲厅(209)如期举行。论坛由我院院长、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虹教授主讲,罗连发副教授主持,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程虹教授围绕“机器人在中国:现状、未来与影响”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首先,程虹教授指出作为一个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的制造业大国,中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未来与影响的研究却较为缺乏。主要原因是高质量微观一手调查数据缺失,现有文献只能从机器人联盟(IFR)所披露的世界各国机器人销售与应用等方面的宏观数据对中国机器人的一般性发展趋势进行简单概述,无法对中国机器人使用规模、使用密度、投资增速等关键性、特征性事实进行深入剖析,更无法做出准确预测。并且,现有的基于美国、欧盟机器人发展及其影响的研究结论也很难契合中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与发展模式。幸运的是,“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对我国机器人相关问题进行了持续追踪,为破解中国机器人发展及其对企业影响这一谜题提供了可能。

    随后,程虹教授介绍了基于2015、2016和2018年连续三轮“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的研究发现,包括机器人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对企业的影响。主要内容如下:1.近年来机器人在我国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已对近1/3以上的制造业企业产生影响;2.测算了机器人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替代效应,并且机器人对不同技能劳动力替代效应存在非对称性;3.由于生产率异质性、政府的政策偏倚等原因我国企业机器人使用存在明显微观差异;4.机器人使用对我国企业生产效率、质量能力和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并能降低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5.对机器人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替代效应进行了预测。

    最后,程虹教授对在场师生的论文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1.要有好的定位,关注“是什么”的问题;2.要以统计为主,注重统计的逻辑含义;3.要有好的标题;4.学会看数据、看基础统计表;5.学会画表格;6.论文是一个工程,要学会策划。本次论坛使在场师生对机器人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对企业的影响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并激发了师生对于机器人研究的热情。程虹教授的建议也为师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