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机器人系列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05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8年第26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8年11月05日

    11月2日,2018年第26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在武大质量院陈利新演讲厅(209)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围绕“机器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两大主题展开,由我院罗连发副教授主持。第一部分由我院博士研究生胡德状、袁璐雯、王泽宇、陈太义、祁迪、高诗雅以及我院博士后石大千主讲,第二部分由我院院长、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虹教授主讲。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基于2015、2016和2018年连续三轮“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中的机器人数据,首先,胡德状博士以“机器人与企业生产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机器人的使用对企业生产率的提升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原因在于:机器人降低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改善人力资本结构,同时只有管理能力强的企业才能通过机器人的使用提高生产率。接着,袁璐雯博士围绕“机器人和产品质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发现。实证结果显示机器人引进对产品质量有显著的正效应,并且其与管理水平之间存在显著的增进效应。然后,王泽宇博士就“机器是如何换人的”进行了探讨。他提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机器人对生产员工的替代效应为1.3%,其中外资企业、出口企业以及劳动密集行业的替代效应更大。紧接着,陈太义博士就机器人使用对企业管理的影响进行了十分细致的统计,主要包括制造业企业使用机器人的状况、企业管理状况在不同机器人使用组别中的异质性情况以及是否使用机器人对企业管理状况的估计结果这三大方面。随后,石大千博士后从“机器人与工资”这一视角出发,通过丰富的实证分析,就“机器人的使用对工资有正向的影响”这一观点进行了论证。同时提出这种正向的影响是通过劳动生产率这一途径实现的。接下来,祁迪博士探讨了企业的政商关系和杠杆率之间的关系,从何种类型的企业会受到政商关系的影响以及何种政商关系能够影响资产负债率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高诗雅博士以“管理能否提高人力资本积累”为题,提出管理效率对人力资本积累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并在分组回归中发现,不同省份、不同性别以及不同的劳动力性质对人力资本的促进作用存在异质性。

    最后,程虹教授对上述分享进行了总结,而后组织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逐句、逐条的深入的深刻的学习,程虹教授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今后的研究大有脾益,希望大家在会后能够继续反复研读、认真领悟。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