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CEES应用微观数据分析技巧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8年第27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8年11月20日

    11月19日下午,2018年第27期珞珈双周学术论坛在我院举行。本次论坛以“CEES应用微观数据分析技巧”为主题,我院院长程虹教授、研究室相关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首先,程虹由价值观讲起,引申出清理数据的重要性。他指出,CEES问卷凝结了众多国际专家的心血,认真研究问卷合理分类及踏实学习做事是十分重要的等价值观,同时也强调了资源配置意识的重要性。然后,李唐总结了微观实证的统计计量方法,其中包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要勤奋,“有一份证据说一份话”、灵活性是第一位、生动的叙事,丰富的故事、有效样本的判断、准确的数据结构、灵活分组、标准化的图的重要性、了解时事、精致的回归及高质量的论文培养品味十个方法。随后,胡德状根据自己的经验对数据清理进行了补充分享,他从亲自动手、主动思考、反复检查、尊重实证结果、理解实证研究的局限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王泽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数据清理时总结的经验教训:要善于思考,而后确定清理逻辑以及时刻关注样本量的重要性。

    最后,程虹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指出,数据清理的共同方法就是勤奋,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经济学的假设是在数据清理的实践中形成的,只有清出变量,才能讲出故事,要掌握数据清理的基本技巧,并且尊重数据的丰富性。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