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8-12-01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8年第28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8年12月1日

    11月30日,2018年第28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在武大质量院陈利新演讲厅(209)如期举行。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蔡华教授主讲,由程虹院长主持,研究室全体老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熊教授围绕“机器人及其应用”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程院长首先介绍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转型的严峻挑战。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中的机器人数据,发现大量企业出现机器人换人的现象。同时,机器人的应用对企业生产效率、企业创新与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我们急需“补补课”来增加对机器人的了解。

    熊教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机器人自二十世纪20年代兴起以来,经历了示教再现型机器人、有感觉的机器人、有智能的机器人三个阶段。对机器人的定义也体现出了不断进步的特点,他指出,现在普遍认为机器人是由人类制造的、智能化的、多自由度的机器。机器人本质上是为人类提供服务的工具。紧接着,熊教授阐释了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并结合可视化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机器人在工业领域、军事领域、仿生领域及康复医疗领域中的具体表现。随后,基于机器人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为:智能型的机器人会逐渐增多;康复与医疗机器人在意图/意念控制机电装备和工程科学方法拓展人体性能/运动能力已经成为可能的今天将会有深远的发展前景。熊教授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机器人将来会成为人类的好助手、好朋友。提问环节,程院长就“机器人的应用”以及“机器人与人的工作效率”等方面与熊教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随后,我院张继宏老师、刘芸老师、胡德状博士、李丹丹老师等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熊教授都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程虹院长就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强调熊教授的分享对今后的研究大有裨益。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