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感知日本
发布时间:2018-12-23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2018年第30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8年12月23日

    12月21日,程虹院长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日本访学。时间虽不长,但此次行程的所感所知所想却十分丰富,为此特别开展“感知日本”主题论坛,论坛由罗连发老师主持。

    三位随行师生分别以“感知日本经济”、“感知日本服务”和“感知日本生活”为主题展开分享。日本作家池田信夫所著的《失去的二十年》一书中多维度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资本价格泡沫破碎后,日本经济发展陷入长达20年的停滞的原因。而通过此行在日本的实际感知和相关文献查阅,我们发现现在日本经济仍然十分具有活力,日本人均GDP已突破4万美元,人均受教育年限、人均寿命、幸福指数等均居于于世界前列。究其原因,首先,日本国民的勤奋和对效率的苛刻追求成就其高劳动生产率。在日本24h便利商店随处可见,晚上11点的地铁站依旧人来人往,较长的工作时长和不浪费一分一秒时间的精益精神与日本的高效率密不可分;其次,强烈的规则和秩序意识是日本重要的社会资本。在日本,日常生活中开车、坐电梯等都有严格的规则,市场上商品的价格和税价需公开标注,评奖评优由市场决定而不是政府,有的生产者会把自己的电话住址等写在产品包装上让消费者的建议或不满有处解决;再次,日本人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和以人为本的细节服务,餐厅里服务员无微不至的服务,学校里开放包容的讨论环境,这种匠人精神与质量院追求卓越的理念不谋而合。

    最后,程院长做总结。他表示良好的制度对一国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日本是最公平的发达国家之一,农产品的渊源公开透明,民间创新无处不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对多样文化的尊重,这些都是日本良好机制的体现。中国与日本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更重要的是体制、价值观等文化层面,我们要善于学习日本社会的优越之处,融入中国本土国情,更好的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

    在全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感知日本”论坛顺利结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