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瞭望两会特别报道”专访我院程虹院长并发表专题文章
发布时间:2018-03-05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质量强国”专题,专访了我院院长程虹教授。采访稿收录于“瞭望两会特别报道”的《质量强国:大国到强国的根本之道》一文。

    “一个企业普通员工也许不掌握先进的技术,但却可以拥有熟练的技能,创造出有较高收益的高质量产品。”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程虹表示,在各种经济发展的要素中,质量是最具一般性的要素,也是各种投入要素的综合体现。“只要始终把握住质量这一根本要素,一国的经济就可以持续性地增长,一个落后的国家就可以持续不断地走在发展前列。”

    专访中,程虹提出,要依靠提高资源的产出效率获得发展,这种效率提高的基础就是做出同类产品中更高的质量。在我国要素投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只要通过质量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可以使我国的GDP总量在现有基础上提升至少一倍。“只有走质量创新型的道路才能使我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程虹表示。

    程虹强调,要看到我国仍然与质量强国的目标差距不小,在质量问题上还不能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提高供给质量,就应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他建议,实施满足国家基本标准,又更能体现差异化高水平标准的产品标注制度。企业所标注的高于政府基础标准的高水平标准,应该主要得到市场、行业和社会所认可的标准,只有这些被社会所认可的标准,才能在产品标识上得到标注。由此形成较为充分的质量与价格挂钩的优胜劣汰市场竞争机制,真正确立企业的质量主体地位。促使企业有内在动力去做好质量,真正对自己所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当每一个企业乃至每一个个体都有这样的激励时,整个社会生产效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原文链接: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Lmglgl98SsM7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