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一行来院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05-28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7日下午2:00,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一行到我院交流座谈,共商合作共赢。

  会议在我院中检集团多功能厅举行,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国际智库主任于佳、课程教材与案例报告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国内智库研究员惠利、杨子荣兼职研究员和科研秘书马绍娜,我院院长程虹教授和全体师生参加座谈。会议由宋琼副院长主持。

  会上,我院首先向林毅夫教授一行展示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电视片。随后,李丹丹、胡德状、李唐和王明明分别从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企业问卷和员工问卷的有效填报,以及质量控制及管理等方面,分享了CEES调查心得。程虹院长就CEES调查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王勇教授表示,在CEES电视片中,他看到了开展调查的艰辛,看到了什么是“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看到调查团队的坚韧和执着。他说,基于高度契合的工作理念和价值观,希望寻求双方在调查和数据上的合作,实现强强联合,通过高效率地收集数据、使用数据、开发应用数据,并基于这些一手数据开展智库研究、政策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共同履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听取了CEES的介绍,林毅夫教授表达了对程虹教授和调查团队的敬意。他说,自创建之初,武大质量院便开始研究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对调查中如何获取国际、国内政策支持和区域性支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理想转变为实际行动,需要一群人的不断创新与努力,需要一个专业机构的强大支撑。CEES的成功正是由纷繁复杂的基础工作、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强大的系统管理能力,以及“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精神和“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的务实态度所共同造就的。作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的学者,程虹教授团队围绕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入经济发展一线开展实证调查,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落到了实处,做出了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值得骄傲的成绩。

  林毅夫教授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要了解这些成绩背后真正的因果逻辑,必须对整个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政府、企业等进行科学全面的了解。武大质量院是这一研究领域的先行者,拥有世界一流的数据。在未来的合作中,我们将要用一流的经济学理论来最大化发挥一流数据的作用,共同打造中国学术界的新时代,推动中国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宋琼表示,林毅夫教授从国家和全球视野,阐释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成就的内在制度变迁与经济结构变迁框架,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自身研究和工作的重要价值,备受鼓舞。“林老师刚刚说,要用世界一流的数据,产出世界一流的理论。我们相信,今后双方的携手合作一定会产出一批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程虹对林毅夫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林毅夫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授课。“感谢林老师对我个人和团队的莫大鼓励,与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合作,是武大质量院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基于数据加强双方未来在调查上的合作,做出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高度相匹配、具有世界影响的一流中国数据,进一步验证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并基于这些数据产出世界一流的学术成果和智库成果。”

  会后,我院师生与林毅夫教授一行合影留念。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