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一刀斩——评银保监“一二五”政策
发布时间:2018-12-25     字号: [小] [中] [大]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总结,民营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根据银保监会的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的贷款仅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所获贷款比例之低与其GDP贡献之高显然是不相匹配的。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下滑,民营企业整体不景气,融资难的问题就开始爆发出来,逐渐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从上文中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其实早已存在,但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直到民营企业的感觉到实在经营不下去了,才推动了这次民营企业“一二五”政策出台,进行倒逼式的融资改革。“一二五”政策时中国银保监会在2018年11月7提出的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一二五”目标显然不是空穴来风、一时兴起的说法,应该是经过测算的一组量化目标。其用意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官方统计数据,目前银行业贷款余额中,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为30.4万亿元,占比25%,如果说“一二五”计划要圆满完成,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再翻一番,达到60万亿,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骤然之间就提高了100%,这对民营企业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


1 股市119日银行板块表现情况

序号

代码

名称

现价

涨跌

涨跌幅

1

601229

上海银行

11.52

-0.60

-4.95%

2

600036

招商银行

28.60

-1.41

-4.70%

3

601288

农业银行

3.65

-0.14

-3.69%

4

601939

建设银行

6.72

-0.25

-3.59%

5

002142

宁波银行

17.16

-0.60

-3.38%

6

601818

光大银行

3.84

-0.13

-3.27%

7

601166

兴业银行

15.68

-0.53

-3.27%

8

601398

工商银行

5.35

-0.18

-3.25%

9

000001

平安银行

10.55

-0.34

-3.12%

10

601998

中信银行

5.69

-0.18

-3.07%


    上文表现出“一二五”政策对于民营企业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提升了民营企业的信心,然而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一项政策在取得一定收益的同时,必然会带来一些成本,尤其是干预市场的经济政策,下面我们来看下“一二五”政策的负面影响有哪些。有效市场假说认为资产价格反映了一种资产价值的所有公开的、可获得的信息,根据这一理论,股票市场表现出的是信息有效,当信息改变时,股票价格就会变动,那么我们可以先来看下“一二五”政策发布后,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做出了如何的反应,11月9日,银行股开盘全线杀跌,WIND银行板块全天下跌3.04%,一天的时间,银行板块就蒸发了超过2000亿元,逾53亿资金出逃银行股,其中仅招商银行一家就达到了11个亿。招商银行此前一度是市场非常看好的银行股,但是在125政策下,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股市代表了投资者的预期,那又是什么使得投资者产生了如此不好的预期或者说为什么市场不愿意让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呢?显然是和投资者自身的利益有关,由于民营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是偏高的,因此银行如果不计后果的向民企发放贷款,必然会导致利润的下降乃至亏损,更不用说向民营企业贷款银行需要更多人力、时间和精力去辨别民营企业所导致的人工费用增加,况且在现在的金融市场信用环境下,行业是很难核实企业所提供的信息真实性,从而很难判断出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银行在业绩压力下并没有所有制歧视的动机,只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决定他们要嫌贫爱富,银行偏向国企是因为国企本身大都处于垄断行业利润丰厚,而且有高级别信用担保,还款有保证,这种行政政策如果真的按照银监会提出的信贷结构标准实行会导致向市场乱投放资金,使银行的股东利益受损,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选择离开。总之银行股的大幅度下跌表示市场并不认可“一二五”政策,并认为该政策会极大的损害银行的利益。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人格化主体,企业家通过发现市场不均衡进行套利,并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企业家也通过创新创造不均衡获得利润,在市场运作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企业家的评价也能反映市场对该政策的评价,同时企业家作为本次政策的实施对象,其意见也非常具有参考价值。新京报在11月8日采访企业家曹德旺时问道民营企业面临目前这种困境的症结在哪里时?曹德旺答道:短贷长投是这次民企困境爆炸的导火索,但根本症结在企业家的头脑,民企负责人自身经营素质有待提高。企业家拿短期贷款去做长期投资,现在崩盘了,政府拿钱去救,这公平吗?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世界的难题。强制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是没有道理的,因为银行也是企业,也要追求盈利,比起解决融资问题,帮助小微企业减税更重要,目前政府的做法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办法。短期可以,长期作用有限。市场有进有退,有赢有亏,赚了是你的,亏了也是你的,不该政府来兜底。总之,从曹德旺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家的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中国经济的畸形发展,使得中小企业脱实入虚开始搞金融,玩房地产是形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由此形成中小企业与银行关系的恶性循环。

    由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改变中小企业,优化市场信用环境才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途径,因此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建立良好的金融市场信用环境。打击投机,炒房、炒币、金融诈骗,整个社会目前都呈现一股浮躁的气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做企业,需要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和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强化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来遏制社会投机,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破除既得利益加大力度进行市场化改革。民营企业发展的很多困境都源自市场化改革不够彻底,尤其是在某些领域,完全受到垄断性企业的挤压,而如果能够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面,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增加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转变政府职能和大幅度减税。想要支持民企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减税是最值得推行的政策。我国经济当前出现的很多问题包括房地产泡沫、企业高杠杆、产能过剩,归根到底在于我们过多依赖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去发展经济。在经济的起飞阶段,靠货币和财政政策发展经济可以取得很大的边际效应,因为刚开始我们要素资源丰富,技术落后,我们可以依靠大量的投资去发挥廉价劳动力充足的优势,可以模仿海外的先进技术,从而取得巨大的经济发展。但是随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以前的优势不复存在,经济亟需转型升级,如果还是政策和杠杆去发展经济,只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泡沫和债务。因此只有通过减税,使民营企业的利润变的更加丰厚,让民营企业持续健康蓬勃的发展,使民营经济保持活力,才能产生内生动力去带动整个经济的创新和前进。

    短期内想要缓解中小企业的困境,也不应该采取这样蛮横的“一刀切”的政策,正确的做法是,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几家大型的小微信贷投放机构,且央行和银监会给与大量资源倾斜,培养结构专业机构,培养专业人才,专门负责针对小微信贷、民企信贷。或者中央直接给类似民生银行这样的机构大量的政策支持,设立网点、注入资金、降低存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搞差异化刺激。这样做相比“一刀切”的政策有以下几点好处:首先,积累了经验;其次,风险范围可控,集中在特定的机构如民生银行,没有传播到整个银行系统。

    最后,退一步说,像央行解释的那样“一二五”政策只是一个建议,并不会真正的实行,而是想通过影响人们的预期来影响人们对民营企业的信心,根据货币政策的动态不一致性的理论分析,政策理论上在短期会影响人们的预期,导致行为的变化,但是政府在长期内具有改变或者不实行政策的利益动机,一个理性的经济人会做出正确的抉择,并选择并不相信政府的政策,因此政府的这种不合理的政策并不能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而且这样做在长期会对政府的信用产生很大的影响,当狼来了的效应产生广泛的影响的时候,政府的政策将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因此不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课本上的模型推导都告诉我们政府应该采取言而有信的政策才是最佳决策。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