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号: [小] [中] [大]

    据河南银保监局一位工作人员A透漏,根据其所了解的数据和情况,现在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一直都是比较难的,目前可能会有接近90%的民营中小企业无法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银行等比较正规的融资机构偏好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因此很多中小民营企业通过正规的银行途径很难拿到融资,所以只能通过一些不太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影子银行和民间借贷的形式拿到一些高利息贷款,这就出现了有正规市场利率和非正规市场利率这两套利率,且这两套利率呈现出很大的差异。

    听完A这段描述后,我对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有一个困惑我还不明白,既然民营企业融资一直以来都比较困难,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在2018年集中爆发出来呢?A接着给我解释道: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监管全覆盖,越来越规范、我国货币政策趋向稳健、去杠杆政策的落实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些因素的叠加之下,正规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因此对民营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增速开始出现下滑,而且以前能够给民营企业借贷较多非正规金融机构受到政策规制,市场规模和可贷资金减少,由此民营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的收缩和银行风险偏好的下降进一步的提高了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同时民营企业债务违约金额和比例的大幅度提升,也进一步加剧了民营企业的信用危机,形成了恶性循环,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就在2018年集中的爆发了出来。

    从A对民营企业的描述中我感受到当前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的确异常艰难,可到底有多难有多贵呢?A用其所了解的数据给我做了一个介绍,他说:当前民营企业的正规融资总成本大概在7%-13%之间,个别企业最高可能会到15%,其中国有大型银行的贷款利率在7%左右,城市商业银行在10%左右,小额贷款公司在10%-15%,一些非正规的民间借贷可能会达到15%-20%。他之前查询了2018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12.6%的企业可以享受贷款基准利率下浮,以央企和大型国企为主。融资成本分化在信用债发行上体现得更为明显,2018年民营企业算术平均信用利差上升了1.27%,而同期地方国企和央企信用利差上升幅度只有0.36%和0.21%,民企融资不仅很难融资,即使融到资成本也是比较贵的。根据其所了解的内部数据中小民营企业要想从银行贷款,评估费成本会占到其融资金额的2.5%,找担保成本会占到其融资金额的1.5%-3%,还有可能会抵押10%-20%的资金,这么大的总融资成本,可能还不如中小民营企业去小额贷款公司借贷或者进行民间借贷。

    最后A对目前民营企业融资情况作了一个总结,他说:目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特点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流动资金贷款多,固定资产贷款少。流动资金贷款一般指一年期的短期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指的是长期贷款。二是抵押贷款多,信用贷款少。三是大型银行贷款少,中小规模城商行贷款多。四是正规银行部门贷款少,非正规融资渠道贷款多。五是大型银行利率低,中小规模城商行利率高,非正规融资渠道利率更高。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