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出现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9-04-12     字号: [小] [中] [大]

  在听了A对于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的大体介绍后,我感受到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主要是商业银行不愿意给民营企业贷款,于是我就问了A为什么商业银行偏好国企而不愿意给民企贷款呢?A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民企相比国企在商业贷款时存在天然劣势
  中小民营企业在贷款金额上与国企存在较大差距。在中国银行工作的B同学给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一个同学办了一家电商企业想要从他们银行贷款20万元,但是他找遍了他们支行所有的贷款人员都不愿意帮他这个忙,他们行的贷款人员说中小民营企业情况比较复杂,很麻烦,调查成本很大,且需要反复的提交各种材料,使得信贷的人力成本消耗很大,对于额度较小的贷款成本会大于收益。与这种情况恰恰相反,他所在的中国银行刚刚给中建六局贷了6个亿的资金,非常的顺利且愉快,这6个亿的资金如果要分成20万一笔一笔的贷出去要花费多少的时间成本和精力?金融领域也存在著名的“二八法则”重视的是头部20%的企业,而选择忽视作为大多数的80%的企业。
  中小民营企业相比国企信用背书不足,导致其不容易通过银行的商业贷款审核。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标的金融机构,因此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银行的风险控制部门会设置一套严格且繁杂的风险评估流程。如果中小民营企业要进行信用贷款,就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企业运营历史数据和财务报表,而一般的中小民营企业管理和财务都相对落后,并不能提供这些材料,即使有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能够提供这些材料,也可能因为盈利能力不达标而不能通过审核。如果中小民营企业选择抵押贷款,也大概率会因为缺乏抵押物或者抵押物价值不足而不能成功。而一方面国有企业大多处于垄断行业,企业利润较高,管理和财务都是很规范的,因此很容得到银行的信用贷款,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大多规模很大,拥有大量的固定资产可以作为抵押,因此得到银行的抵押贷款也是比较容易的。即使有一部分国有企业经营业绩不佳,资产质量也不高不足以抵押,它们还可以通过一些政府部门的信用背书,即通过让一些关系比较亲近的政府部门对其进行担保来获得银行的担保贷款。总之相比民营企业,国企融资具有较为充足的抵押资产、所在领域关系到国计民生以及市场对其刚性兑付的预期的优势使得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处于劣势地位。

  中小民营企业相比国企内部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导致其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公款挪用、短贷长用和互相担保问题突出。现状中描述中小企业贷款特征的第一个特点是短期贷款多,长期贷款少。其原因在于商业银行一般不会对这些中小企业进行长期贷款,因为其存在巨大的风险。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西方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有近40年,银行长期贷款贷给中小企业成为不良贷款的概率过大。银行即想赚钱又要控制风险,所以大部分银行贷给中小企业的都是短期贷款。此外这些短期贷款在这些中小民营企业内部的使用过程中也存在巨大风险,可能会出现公款被挪用去炒股、炒房乃至花光的事件,也可能会出现短期贷款被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长期投资,使得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严重不足,迫使企业通过非正规部门借入更高利息的贷款,这不但会积累很大的金融风险,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二)银行部门效率存在问题
  银行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业务能力较差。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和一些大型银行在贷款时都倾向选择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型项目,缺乏对中小民营企业贷款业务投入的动力和热情,导致银行对中小民营企业是非常缺乏了解,自然会给中小民营企业贷款设置各种复杂的判定程序和材料,增加了中小民营企业贷款的难度其次,商业贷款审核所造成的时间成本很大,比如企业一个月就需要使用这笔贷款,可能按照银行的流程走,三个月才能贷出来,这就需要企业先从高利非正规部门借出一部分钱,等待贷款贷出来后再还掉高利贷款,使用银行的低利贷款。大型银行对中小民营企业缺乏了解
  银行的利率补偿机制不足以拟补中小企业的风险。一般商业银行的贷款不准超过基准利率的150%,而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资金流量不足,缺乏抵押、担保,其风险可能远远超过150%的标准,这也导致了银行的风险偏好是比较低的,这也说明我国距离市场化的利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银行的激励机制存在问题。在银行工作的B同学告诉我:银行职员的绩效是跟拉存款金额高度相关的,新增一笔贷款并不会给他带来好处,反而他会承担责任,缴纳风险金承担损失。因此如果没有足够的抵押或者担保,他是不会轻易新增贷款。总结下来就是银行基层人员并没有享受到任何放贷成功带来的好处,反而会承担放贷失败所带来的后果,因此对于银行基层来说企业的风险当然是越小越好。此外,B同学还告诉我:银行的存款绩效指标体系还会带来以存定贷、存贷挂钩等违规行为,还会导致存贷比低、银行抽贷、担保费高、贷款展期、中介机构补偿等问题的出现。
(三)金融市场不健全
  在人民银行工作的C同学从金融市场建设的角度,给出了两种解释如下:
  直接融资制度不健全。相比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以债券、股票为主的直接融资,具有资金成本相对低廉、资金使用更为高效等优点,而在我国在金融市场上,债券和股权融资机制不够完善,2018年因非标融资收缩,新增人民币信贷占新增社融的比例高达81.4%。这说明贷款仍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方式。
  信贷结构不合理。信贷结构的优劣与否在于看银行的信贷是否进入了实体经济,避免金融泡沫产生。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18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上半年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2%。根据河南省数据在新增信贷资金中,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比例大概能够占到35%,而居民贷款大概能占到35%-40%左右,而居民贷款大多数是房贷,“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现象屡禁不止。总之,房地产贷款余额仍然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这说明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是金融机构比较偏爱的客户,对于银行来说房地产市场抵押、担保物充足,资产安全度也相对较高,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对房地产大量的贷款资金挤出了贷款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