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9-11-30     字号: [小] [中] [大]

  “互联网+”的热潮还没有下去,“区块链+”的热潮就扑面而来。从本质来说,区块链也只是“互联网”的一种技术。但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一对“区块链”技术的定位,使得“区块链”成为11月最热的词汇,几乎人人都在谈论“区块链”,而各省中心组的课程也围绕“区块链”展开,紧接着广东、贵州、云南、吉林纷纷推出“区块链+产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给“区块链”加了一把火。

  “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2008年,为应对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一位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文,阐述了基于P2P网络技术、加密技术、时间戳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构架理念,这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以应对货币超发的问题。2009年1月3日第一个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诞生。几天后2009年1月9日出现序号为1的区块,并与序号为0的创世区块相连接形成了链,标志着区块链的诞生。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本质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

  区块链在中国经历了从严厉限制到促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在当前,区块链如何与实体经济结合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将是中国为了一个重要的产业板块。这与“区块链”本身四个阶段也密切相关。区块链1.0时代就是数字货币与工作量证明、到区块链2.0试点的智能合约,到区块链3.0DAPP的开发,再到目前的区块链4.0产业融合。可谓发展迅速,按照一些咨询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区块链的市场指出规模也将达到16亿美元。可以说,凡是建立互信机制的场景都可以运用区块链技术,主要的场景见下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场景的应用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与生产模式,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得不面对“区块链”对我们的改变。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