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点财经】良品模式能为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提供发展参考对话武汉大学院长程虹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号: [小] [中] [大]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 支点财经


  随着良品铺子影响力逐步提升,关注良品铺子的群体,除消费者、投资机构之外,还有专家学者。在专家学者眼中,良品铺子的发展模式应该如何定义?这一模式,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怎样的参考意义?良品铺子还有哪些潜力有待挖掘?

  近一年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大质量院”)对良品铺子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了成熟的研究成果。围绕上述问题,支点财经采访了武大质量院院长程虹。

  “我们认为,良品铺子的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能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提供有价值的一般性经验和方法。”程虹说。


  良品铺子弥补了“以往研究的缺憾”

  支点财经:为何要对良品铺子进行深入研究?

  程虹:武大质量院成立于2007年12月,由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武汉大学共建成立,是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

  成立至今,我们基于质量战略角度,研究了包括华为、青岛啤酒、中国航天在内的数百个企业案例。不过,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个缺憾,就是大部分案例都具有不可模仿性。譬如,有些企业所处行业太过细分、太过冷僻,有些企业具备超一流的战略能力,有些企业有稀缺性的资源禀赋……这些都难以模仿与借鉴。

  2019年,我通过一个契机与良品铺子接触后,发现这家企业具有几个典型特征。

  第一,公司所处的赛道,具有贴近性和规模性。食品是民生领域第一大产业,也是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传统产业。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规模达2万亿元。

  第二,良品铺子去年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2017-2019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0%。同期,行业年产值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6.10%。

  尽管自2006年以来我国食品行业、休闲食品行业分别保持了年均17.01%、16.1%的较高增速,但良品铺子增速仍然远超行业水平。而且,该公司已连续4年保持休闲食品行业销售冠军的地位。这种飞速的增长,显然是符合案例选择要求的。

  第三,良品铺子是行业龙头企业。目前,良品铺子年销售额近100亿元,市值近300亿元,业务规模在国内休闲食品行业中位居前列,是休闲食品行业的龙头之一,同样符合我们的案例选择要求。

  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传统到不能再传统的领域,良品铺子在短时间内,以较小投入取得不错的成绩,背后必然有明确的商业模式作为支撑。在2万亿元的休闲食品市场中,良品铺子现在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在我看来,公司未来能做到很大体量。

  支点财经:如何总结良品铺子的模式?

  程虹:我们围绕良品铺子进行调研后,总结出了“V+123”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V”指价值观,“1”指产品,“2”指双边管理,是平台面向供应商、零售端的协同,“3”指三类治理机制,包括食品质量安全治理、数字化治理和利益治理。

  从“V”来看,董事长杨红春创立良品铺子,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食品。高品质这几个字,其实什么企业都会说,但良品铺子落到了实处。比如,良品铺子会去找有共同价值观的合作伙伴,观念不合,绝不合作。

  从“1”来看,良品铺子在产品方面同样坚持高品质原则,开发产品时的首要考虑因素不是成本,而是质量,然后进行倒推,选择适合的供应商、工艺及原料。

  “2”指双边管理,一方面是供应商动态管理,包括对供应商的筛选、检查监督、赋能、评价淘汰等环节,另一方面则是完善自身的新零售终端管理。

  “3”所包含的食品质量安全治理、数字化治理和利益治理,则渗透到平台化运营的各个方面,是构建平台生态的重要保障。

  合规与安全,一直是一个平台能建立并发展壮大的基础要求和底线。回顾历史,许多平台化企业都曾因安全风险遭受过重大打击,甚至破产。因此,良品铺子作为一家休闲食品领域的平台化企业,保证自身平台的食品安全是其设立食品安全机制的首要目标。

  在数字化方面,良品铺子已经达到了国内一流企业水平。譬如,公司能做到相对准确的销售预测,从而以销定产、以量补货;建立了消费者数据标签体系,能迅速在线上收集消费者反馈。

  在利益治理方面,良品铺子的原则是互利共赢,对供应商、加盟商都是如此。举个例子,良品铺子不会压榨供应商,而是先定质再定价,在保证供应商10%左右净利润的前提下,再制定采购价格。


  传统企业也能建立平台化发展模式

  支点财经:你对良品铺子的定义是通过平台化促进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化企业有何特点?这类企业如何赋能传统行业?

  程虹:新一轮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业革命,使得平台经济迅速崛起,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速度惊人,远远超越了可口可乐、宝洁等传统行业企业,有些企业甚至以年均150%的增速飞速发展。

  如何学习借鉴平台化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传统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的话题。但是,传统企业的平台化发展模式,和互联网企业存在很大差异。

  首先,传统企业平台化发展模式不同于互联网平台,更注重实体市场的连接。以良品铺子这类企业为例,只有对本行业有深厚的认知、洞察,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其次,互联网平台会选择尽可能多合作伙伴的流量经济模式,良品铺子这类传统企业平台化发展模式,则更注重通过赋能对合作伙伴进行资源的优化整合,从而盘活存量。

  最后,互联网平台企业往往依靠垄断获得利润,但良品铺子这类传统企业平台化发展模式,更注重通过平台治理机制形成供应链战略协同,构建平台生态圈,去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让整个产业链参与者都获得利润。

  我们基于文献梳理,对良品铺子平台化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构建了传统企业平台化发展模式的理论框架,并尝试回答传统企业如何通过平台化发展模式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问题。

  支点财经:你提到过良品铺子的模式具有可复制性,那么,良品铺子有哪些做法是值得其他企业参考和学习的?

  程虹:比如,良品铺子的质量管理体系就值得很多转型、成长中的企业借鉴。很多人认为,良品铺子没有自己的工厂,产品品质就没有保障。在我看来,良品铺子的质量管理机制,远远超过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

  良品铺子有多重质量管理体系。一重治理,是要求供应商的各种资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二重治理,是供应商生产的产品,在多个指标上要比国家或行业标准高出20%以上。这两重治理,会通过合规性检查、随机抽样、飞行检查、年度评估等等机制达成,不断倒逼供应商提高治理能力。

  此外,还有充分调动消费者力量的三重治理,如构建顾客心声体系,让消费端助力工厂提高生产质量。

  在我看来,良品铺子创造的是互联网时代的质量体系。因为互联网时代的质量体系,核心就是平台、共享、多元化监督,调动自身力量及消费者力量,一起做好质量体系提升。


  良品铺子可以“更加细分”

  支点财经:良品铺子未来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

  程虹:未来,良品铺子在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深耕。

  第一,继续向上游进军,实现供应链质量的整体提升。良品铺子在供应商环节的管理已经十分严格,未来可以继续强化对上游原料端的管理与协同。

  第二,基于高端零食定位,良品铺子在细分市场上还需要不断创新。举个例子,良品铺子已经推出了儿童零食、健身零食,未来是不是根据消费场景,再推出茶歇零食呢?

  第三,数字化能力还有提升空间。比如,良品铺子可以将5G技术应用在上游环节,对生产端加工设备进行技术互联,实施24小时远程监控。


    原文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FMQEFSAA05482ENI.html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