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ES调研纪实丨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号: [小] [中] [大]

  火热的艳阳和将近40度的高温,宣告着江城一年中最热季节的到来。7月7日,我们小组背上行囊,头顶烈日,踏上了征程,来到了武汉市青山区。这里是武汉市典型的老工业区,相较于汉口、武昌的繁华与喧闹,青山显得更加素雅整洁,一栋栋老式建筑散落在青山的各个角落,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调研第一周,在对青山区企业的规模、经营情况进行了解排查后,我们决定先啃“硬骨头”,完成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A企业调查。每天,我们从住宿地出发乘车40分钟,穿过四下荒芜的僻静乡村和泥泞颠簸的村中小路,来到所要调研的企业。因深谙“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的道理,我们充分利用路上与司机交谈的机会,获得更多关于当地企业的信息,并提前做好路线规划,避免走冤枉路,为调研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拜访的第一家企业在村庄尽头,因为许久没有接到生产订单,厂房低矮破败,职工也三三两两,给我们的调查造成极大不便。当然,我们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虽然内心着急,但我们要在有限的条件下尽力克服。抽样员工的时间没法统一、填写问卷没法保证,我们就守在每位员工旁边逐题念给他们听,协助填报。为了尽量一次性完成对员工问卷的填报,我们接连不断地说了3个多小时,也顾不上喝水,直到腿部痉挛才意识到自己蹲了很长时间。幸运的是,留守的几名员工都是与企业有着深厚感情的老员工,从他们口中我们得知关于企业发展过程的点点滴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调研初期,不论环境多么艰难,我们依旧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为的就是能给后续调研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步履不停 各个击破

  第二周,积极总结了第一周的经验和教训之后,我们的调研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小组成员也变得更加的默契,但同时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原本第一周联系十分顺利并且愿意配合的企业联系人,在第二周突然联系不上了。上次调研遗留下来的联系方式联系人的电话经多次尝试却打不通,再次入企如果没有联系人完全无法“攻克”大门门禁,调研就此遇到瓶颈。最后,我们决定直接到企业试一试,门禁进不去,那我们就在接待处静守。虽然屡次与保安大叔交涉均无果,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好心路过的员工在往返几次看到我们仍在门口后,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位对接人的联系方式。满怀着期待与紧张,我们拨通了电话,经过沟通,对方同意接受调查。“我们可以接受调研,我现在出来带你们进厂吧。”至今我还记得,当我们听到这句话时的深深感动和欣喜。我们久久紧缩的眉头展露了笑颜。对于调研,我们只想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为争取调查时间,在完成B企业的调研之后,我们赶赴C企业的厂区。由于这家企业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管制都非常严格,我们不得已只能骑着共享单车寻找路线。偌大的厂区,我们在体感49°C的高温天气下骑了2个小时,汗水流到眼睛里,又酸又疼。来往的卡车轰鸣经过,将我们与飘落在空中的煤渣混为一体,在闷热的空中过道中艰难前进。此情此景,让我们终身难忘。

千帆过境 又见开明

  其实,能说出来的苦,都不算是真的苦;能看到的努力,也绝不是我们全部的努力。历时21天,凭着百折不挠的坚韧毅力,我们获得了深入一线调研的机会,得到了企业老板的尊重,还与司机师傅和保安大叔打成一片……这番所闻所感,虽苦涩自尝,但实在获益匪浅。时至今日,对这次CEES调研的印象早已不再是被汗水浸透狼狈不堪的自己,那些被质疑、被嘲讽的瞬间,随着这个不平凡夏天的逝去也逐渐消散于记忆。深刻留下的,是获得一手调查数据、完成调研目标的满心欢喜。

  “用真诚之心叩开企业大门,用执着努力换来企业礼遇”是我们出发前的誓言,实际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带给我们太多无功而返的焦虑,但即使穷途末路,再坚定一点,再真诚一点,再向前迈出几步,我们终将迎来柳暗花明。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