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经济学期刊JEP再次发表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全球知名经济学期刊《经济展望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JEP)2019年第2期在线发表了我院研究论文“The Rise of Robots in China”(《机器人使用在中国的崛起》)。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是我院的程虹教授和李丹丹博士。这是我院继2017年以来在该期刊发表的又一力作。JEP的影响因子为5.607,在全球经济学353本期刊中排名第5。

  论文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2016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约占全球市场的30%。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在2016-2018年两轮调查的企业层面数据,以及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行业数据,论文详细描述了中国制造业采用机器人的情况,并基于供需两方面,从政府、雇主和工人的角度,深层次解析机器人在中国的使用为何如此迅速的原因。
  研究表明,伴随着适龄工作人口的增长和工资的增长,中国机器人的使用迅速提升,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中国机器人使用的一个潜在驱动力。中国是全球汽车和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的领头羊,而这两大产业恰恰是使用工业机器人最为集中的两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动力短缺的挑战,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也可能影响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和生产,进而促进国内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也说明,中国未来可能在机器人市场上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相应内容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