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开展师生“谈心谈话”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赵清华)为更加全面地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和参与科研等方面遇到的主要困难与困惑,以及他们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院于10月21日下午3:40举行了师生谈心谈话调研座谈会。宋琼副院长主持会议,教师代表、兼职辅导员和教学秘书,以及各班班委、党支书、团支书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座谈。
  会议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课堂学习、科研项目参与、社团组织参与、学习规划、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及支持、社会实习实践、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以及研究生在消防、心理抗压能力、疫情防护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参加会议的20位学生代表逐一发言,畅谈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惑与迷茫,与会老师则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在职业规划、就业求职方面,宋琼表示,好的职业规划是成功就业的前提。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意向,通过对标意向职业和岗位的具体能力要求来制定学习计划,确定每学期的学习目标,逐项提升自身能力以满足职业和岗位的各项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她说,“求职不能一味地盲目投简历、广泛参加面试,一来这样非常消耗个人精力,二来也可能会导致因为准备不够充分而让我们错失一些意向岗位的机会。求职的过程虽然忙碌,但我们要做到忙中有序,要做到定位清晰、分清主次、重点突破、精准打击,成功的经验要多分享多交流,遇到问题可以多请教多求助,尽可能地减少我们的试错成本。从学校步入社会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全新开始,职场是检验我们所学知识的最佳‘课堂’,我们应该以淡定和坦然的心态去积极面对,相信自己、发展自己,才能成就人生。”
  随后,宋琼还针对同学们反映的如何通过自主学习获得更好的知识回报、如何更好地协调学业与参加项目研究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加精准地收集就业信息、如何更好地实现不同年级之间的“传帮带”、如何选择实习实践单位及时间安排、如何利用学校和学院资源做好个人职业规划,以及困难学生帮扶、学生入党、各阶段教学工作的时间安排、学生文体活动组织与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解惑。
  宋琼表示,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阶段,更加强调同学们的自主性和主观能动性发挥,老师们更多给予的是学习方法和问题解决思路上的指导,我们应该结合自身情况,主动地思考我们的人生目标、职业规划,加强自我管理能力,围绕各个阶段的目标去努力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此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和问题,学院和老师们都会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支持,成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坚强后盾。
  这次活动也是我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在了解学生困难与需求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地进行引导和帮扶,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