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学者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2-19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的知名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在线发表我院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Reevaluating the subjective welfare loss of air pollution》。其中,石大千老师为第一作者,余红伟老师为通讯作者。
    据悉,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是JCR分区及中科院SCI分区的一区top期刊,其2018年影响因子为6.395。
    论文指出,现存空气污染与主观福利的研究存在数据整合与内生性等问题,很有可能造成了研究结论偏误。
    论文通过运用空间遥感信息数据,获得了经纬度区间为0.03º×0.03º(约为2.5km×2.5km的区间)网格的PM2.5浓度数据,并在空间维度上实现了空气数据与幸福感数据在个体层面的精确整合,形成一致性较强的研究数据。
    同时,论文基于威科先行数据库,获取中国地级城市2009~2012年间每年新增的环境保护法规数量,将其作为空气污染的工具变量,来检验空气污染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效应与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PM2.5与个体主观幸福感之间存在因果关系,2009~2012年间每年PM2.5浓度的上升,平均将造成相当于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7.7%的经济损失。而此前的研究,可能严重低估了空气污染对个体福利的影响效应。

    论文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还发现,PM2.5对个体主观幸福感的作用主要是通过身体健康机制,而心理机制的作用并不明显。这一研究结论将有助于理解与评估空气污染带来的无形社会福利损失。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0304923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