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成果证明智慧城市建设显著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我院石大千博士的研究论文《信息化冲击、交易成本与企业TFP——基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自然实验》,在《财贸经济》2020年第3期发表。

  论文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依靠资本和劳动要素投入带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变革城市发展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此背景下,能否以信息化发展为契机着力提高微观层面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这一问题值得关注。由此产生本文所要研究的问题:信息化能否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若推动信息化建设确实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那么这一影响机制是什么?由于企业内部结构特征差异、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不同,是否信息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产生异质性影响?深入回答这些问题,对中国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有着重要意义。

  实证结论表明,智慧城市建设这一信息化冲击显著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机制检验表明,信息化冲击通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从而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异质性检验表明,智慧城市建设产生的信息化冲击对资本密集度更高、企业规模更大企业的TFP促进作用更加明显;相对于非国有企业,智慧城市建设产生的信息化冲击对国有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相对于非交易行业,交易行业由于智慧城市建设导致的交易成本下降,企业TFP提升更明显。

  本文研究结论为进一步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智慧城市战略、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第一,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还起着节约交易成本的重要经济作用。而交易成本的降低不仅会改善市场交易环境,还会影响微观企业的交易成本。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创新,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从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第二,从企业特征的异质性来看,在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等信息化政策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国有企业的引导作用,拓宽信息化的影响范围,使其对各行各业产生正向辐射作用。

  据悉,《财贸经济》于2008年被列为中国社科院首批建设的“学术名刊”之一,2012年获得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2014年在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综合指数排在第1位。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