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营商环境专题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9年4月28日

  (通讯员 吕宵)4月26日下午2:00,珞珈双周学术论坛在我院陈利新演讲厅举行。论坛由我院李丹丹老师、胡德状博士等进行分享,李唐老师主持,研究室全体教师和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围绕“营商环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李丹丹老师分享的主题为《Heterogeneity of Business Environment of Chinese Firms and Why》。她首先介绍了世界银行对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评价及中国营商环境评分的变化趋势。同时从企业角度提出同一制度环境下不同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存在异质性。进而研究在一个区域内部,将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剖开,基于企业层面的所有制类型、规模等一系列特征,以及城市、行业等固定效应,实际测度不同类型企业营商环境的差异及其原因。过程展现了丰富的一维数据图表,并向老师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不同地区的营商环境状况及造成差异的可能原因。

  紧接着,胡德状博士做了主题为《营商环境与企业质量能力》的分享。他首先介绍了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衡量指标以及世界银行(2019)对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评价,然后从CEES问卷中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项出发,分享了自己对问卷中营商环境各项客观指标及主观指标的分析。基于微观企业调查数据,他就营商环境对企业质量能力的影响、机制及其异质性进行实证分析。同时通过一系列一维描述统计分析提出了影响企业质量能力提升的潜在途径。

  最后,程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强调中国目前的企业转型主要依靠质量和创新驱动。作为科研人员应当学会掌握并应用“情景化思考”的方法,做研究时应当具备角色意识。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