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东莞:从加工贸易中心转向品牌创新之城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9年5月24日

  (通讯员 方宁静)5月23日下午,质量院全体师生开展关于东莞企业转型升级之路的政治学习,李丹丹、罗连发、李唐老师就上周的东莞调研围绕从加工贸易中心转向品牌创新之城的主题进行报告。
  李丹丹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此次东莞调研的基本情况,共实地调研包括VIVO、以纯、TTI创科集团、徐福记等在内的11家企业。关于东莞制造业企业从加工贸易转向品牌创新的路径,李丹丹老师以一家机器人企业的“硬件平台+服务平台”服务创新模式为例,阐述要基于快速响应客户来打造市场竞争力;其次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引入以及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最后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也是创新的关键措施。当前企业生产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投资的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促进服务创新。
  罗连发老师以东莞企业转型升级的多元道路为主题,结合企业调研实例提出东莞品牌创新的多种渠道。一是治理结构多样性驱动转型升级。以纯治理结构上的优势在于能够对经销商的需求快速反映,延伸商业信用。如今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以纯为应对快速变化的需求仍坚持50%左右的自办工厂生产;二是个性化与标准化产品的有机结合,以纯订单总量中约有30%的快单,采用小团队研发、自动化生产模式;三是以速度取胜的东莞企业转型,TOPSTAR力求8小时内响应客户所有需求;四是品牌经营的多种模式,TTI代工厂收购国际品牌,慕思与兰博基尼合作推出床垫;五是不可替代的产业生态优势,比如以纯对虎门镇的坚守;六是供应链驱动品牌升级,霸凌科技早期面向欧美、日本客户,奠定其品质优势;七是镇级竞争的发展活力,东莞市作为地级市直管镇,更具有发展活力。
  李唐老师以中国经济增长的“东莞故事”为主题,从中国古代行政区域划分从“省-府-县”到“市-镇”入手,分析了县域经济对东莞发展的重要性;其次从逃港港商的历史入手,提出对于东莞来说,凯恩斯笔下的“动物精神”比企业家精神更为契合;并且,东莞从太平手袋厂开始,走到现在的“东莞智造”,逐渐摆脱了对外资的绝对依赖。
  最后程虹院长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为主题,首先解释了为什么这次调研要选择东莞:一是我们最大的成功来自于东莞,我院代表性的机器人论文的灵感源于2012年的东莞调研;二是东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制造业主导城市。面对中美贸易战的冲击,TTI选择产房搬迁来缓解成本压力。拓斯达基于比较优势进行服务创新,他们意识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服务创新。唯美陶瓷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徐福记则把现代工艺与传统味道相结合。共享经济模式也是东莞企业的创新路径之一,VIVO的共享治理结构,以纯采用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都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慕思持续的企业家创新精神是其品牌不断焕发活力的关键,OPPO通过大规模机器应用支撑质量创新。在制度创新上,东莞推行扁平化的行政层级与平等的“软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了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