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营商环境专题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9年5月31日

  (通讯员 胡可)5月31日上午8:30,珞珈双周学术论坛在我院陈利新演讲厅举行。论坛由我院张力伟、陈太义博士等进行分享,李唐老师主持,研究室全体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围绕“营商环境”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张力伟博士分享的主题为“营商环境与企业家幸福感”。他首先用一张图展示了年度企业注册注销比例数与营商环境排名之间的关系。发现虽然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从市场企业的退出数量来看,似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退出市场,可能潜在的问题在于企业获得感并不高。基于这样的猜想,通过CEES一手调查数据,从营商环境改善的视角,实证分析与企业家群体幸福感的关系。结果显示:在通过剥离影响个人幸福感的一般因素,如企业特征、个人特征等,营商环境对企业家幸福感的影响程度显著高于非企业家群体;同时,在行政审批制度方面不同类型的因素对于企业家幸福感的敏感度存在显著异质性,并就其中路径机制进行了检验。另外,还从政商关系的角度讨论了营商环境影响企业家幸福感差异的原因。通过丰富的一维数据图表以及稳健的实证结果,向老师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整个研究过程,并就大家疑问进行了现场答疑。

  陈太义博士围绕“如何提振企业信心?”的话题,利用2018年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最新数据,对我国当前阶段营商环境与企业预期的状况进行了介绍,并就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细致的实证考察。研究发现:营商环境越好时,企业对未来越充满信心,越可能增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投资。同时,营商环境越好的企业在管理数据化上表现更优,管理数据化是营商环境改善企业预期的重要途径;进一步研究,港澳台或外商投资、无政治关联、非出口以及企业家年龄偏小的企业对营商环境更敏感;企业对不同维度营商环境的敏感程度也有一定的异质性。

  最后,程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并强调中国目前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与稳定企业家预期的重要性。作为科研人员在研究问题时要学会甄别文献,讲一个有逻辑的故事。最后,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