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成果在京成功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8日上午,我院在北大斯坦福中心举行“《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CEGS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的报告成果,全面分析我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现状、挑战与趋势。

    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专家,《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30余位期刊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4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单位参加会议。我院副院长宋琼主持会议。


FA67

    会上,程虹院长作为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hina Enterprise General Survey,CEGS)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从调查的初心、愿景、成功秘诀、基本情况及主要发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CEGS。2015-2018年CEGS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未来的发展预想总体积极,企业正在走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能、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转型过程,智能化也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而影响企业发展的内外部治理条件也正趋于改善。

    “当今中国经济研究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归结为对企业的微观研究问题。这是我们开展CEGS的初心。这一初心的实现,表现为以高质量数据记录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为我国转型升级的学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政府促进转型升级决策提供基于一手数据的智库报告,为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现实依据,为所有参与这一调查的青年学生提供能力提升的现场场景。”程虹表示。

    在这个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凭借着一套坚韧不拔的运作体系,武大质量院科学配置了与企业调查相关的各种要素资源,形成了一个调查网络生态系统;以“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精神,解决了企业难进、问卷难填等一个又一个难题;以“质量第一”的数据质量控制为底线,通过调查员定位、智能审核和计算、严格的过程管理等方法,保障了每一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自2015年以来,CEGS已成功在广东、江苏、湖北、四川和吉林等五个省开展三次大规模调查。2018年形成CEGS全国基线调查样本,其中企业有效样本共计1978家、有效的员工样本共计16379份。调查内容完整覆盖企业各个方面,除了企业基本状况、企业家、生产、创新、技术、转型、销售、出口、质量、人力资源、员工、性格特点、保险福利、会计和融资等内容外,还增加了营商环境、社会责任、中美贸易冲突、企业经营预期和企业党组织设立等新的内容。

    基于CEGS调查,我院得出了我国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几个主要发现:

    企业正在走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能的转型过程。从创新投入来看,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在2015-2017的三年间平均增速达15.4%。从创新产出来看,企业的产品创新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新产品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至2017年的29.1%,年均提升了2.3个百分点。在创新的形式上,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较为突出,调查企业中有生产方法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达64.2%,有产品创新的企业占比为59.5%。与此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也呈现出分化特征,民营企业设立研发部门的比重为46.3%,较整体水平要低2.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有专利的小型企业占比为17.7%,较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低了23.9和39.7个百分点。

    企业正在走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升级过程。应对消费不断升级,企业质量投入持续增长,近三年内质量投入明显增长的达80.7%,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的企业占比为85.4%。企业质量品牌意识不断增强,2017年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占47.3%,较2016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产品出口市场更为多元,2017年平均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为13个,较2016年增长了2个,增幅为18%。同时,质量升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约束和障碍,特别是对质量升级的正向激励制度仍有待完善,调查企业中有超过10%的企业表示遇到过知识产权侵犯。

    企业在中美贸易冲突等不确定性中依然保持对未来的良好预期。为了反映中美贸易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我们首次引入了企业经营者的预期调查。数据表明,在中美贸易冲突背景下,仍有62%的企业预期来年销售额将有增长,有23%的企业认为来年销售将有下降,持正向预期企业较持负向预期企业比例高出39个百分点。企业总体上认为中美贸易冲突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就业下降,预期来年的就业人数将有1.6%的增长。这反映出,我国企业对中美贸易冲突这一外部冲击整体上有较好的应对能力。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美贸易冲突对部分企业将带来较强的局部性影响,其中小微企业预期来年年销售将出现下降的企业达到了35.4%,高出中型企业12.9个百分点,高出大型企业20个百分点。

    企业加速推进的智能化正在引起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化。为应对劳动成本的快速上升的挑战,企业加快推进了生产的智能化升级。使用机器人企业所雇佣的劳动力人数占样本总体的比例从2008年的12%提升到2017年的37%,10年之间快速提升约2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约有40%的制造业劳动力人口已受到机器人使用的潜在影响。在我们的调查样本中,使用了机器人的企业占比在2015年为8.1%,2017年这一比例增长至13.4%,2015-2017年的三年间机器人投资的年均增速高达57%。机器人的使用替代了所在企业9.4%的初中及以下员工,同时大学及以上的员工数量却增长了3.6%。机器人对于不同工作任务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差异,机器人替代了3.3%重复运动和体力要求的常规操作型任务,同时也增加了2.7%对于非常规认知型工作任务的需求。机器人的大量使用将导致一部分岗位的消失从而增加就业压力,据估计机器人使用对劳动力的整体替代效应为0.3%,并将在2025年达到4.7%。

    企业治理能力的内外部条件不断趋于改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我们重点调查了政府治理中的营商环境以及企业党组织治理等问题。数据显示,调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总体评分达7.3分(以10分制评价)。企业每月办理行政审批的平均天数从2015年14.2天下降为2017年的4.5天,3年累计下降68.3%。有50.4%的企业认为近年来行政审批成本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获得感不强仍然是企业发展的痛点,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较大型企业低了11%,其中对于行政收费的规范性评价较大企业低9.8%,投资优惠的公平性评价较大企业低了13.6%。党组织在企业内的治理功能日益增强,特别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党组织快速增长,两类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的比例均为36%,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立党组织的企业,管理效率得分为0.66分,较无党组织企业高出了12%,成立党组织的企业有捐赠行为的比例为54%,较无党组织企业要高出23个百分点。



    (关于CEGS成果系列报道,精彩待续,敬请关注!)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