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宏观质量研究》2021年第1期论文摘要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号: [小] [中] [大]

提高脱贫质量的理论、政策与测算框架

罗连发  吴成强  刘沛瑶

【摘  要】2020年我国按现有贫困线标准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扶贫工作的重点转向提升脱贫质量。要落实提升脱贫质量的政策目标,亟需新的理论构建与可操作性的测算框架。本文结合动态贫困理论、可行能力理论、多维贫困理论,对中央提出的脱贫质量政策进行解析。基于此,提出脱贫质量在宏观层面应主要关注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微观层面关注个人发展的可行能力。基于这一理论,本文尝试性地提出了一个脱贫质量的测算框架,对此前832个国定贫困县的脱贫质量进行评价。本文的边际贡献在于首次对脱贫质量的政策内涵进行了理论探讨和评估框架设计,从而对未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政策设计提供一定启示。

【关键词】脱贫质量;政策分析;测算框架


基于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的消费扶贫质量研究——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绿春县为例

龙少波  陈 路  张梦雪

【摘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以巩固脱贫成果是我国未来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消费扶贫质量分析与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结合的视角下,宏观消费扶贫政策作用于微观贫困农户可持续生计,最终表现为扶贫质量的提升。从宏观角度出发,产品与服务的供需匹配才能建立长期稳定的消费关系,而贫困农户较为单一、低端的产品和服务生产难以满足城市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不利于高质量脱贫目标的实现。因此,高质量的消费扶贫需要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以生计资本的增加推动贫困农户可持续生计的建立,最终达成家庭和区域两个层面的高质量脱贫。绿春县的消费扶贫在建立贫困农户的可持续生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贫困农户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培育不足、生计多样化和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加强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培育,拓展农业多样化经营和非农就业,打响特色优势品牌以推动农户生计专业化,以消费扶贫夯实高质量脱贫。

【关键词】消费扶贫;可持续生计;绿春县;扶贫质量


市场分割会抑制企业高质量创新吗?

吕 越  田 琳  吕云龙

【摘  要】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及要素市场,是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支点,同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现代化体系建设题中之义。基于上市公司2007-2017年的面板数据,采用实证分析方法研究市场分割程度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影响效应,经检验发现:首先,市场扭曲显著抑制了企业研发创新水平。其次,从地区划分来看,相比中西部地区,市场分割对东部地区企业的研发带来更大的负向影响;从分地区的金融发展水平相比来看,市场分割对位于较高金融发展水平地区的企业创新活动产生的抑制效应更为显著;从不同的所有制看,相比国有制企业,市场分割对非国有制企业创新的负向效应更加显著。此外,进一步从市场分割对企业创新带来负向效应的影响机制来看,市场分割将会通过市场集中度下降和地区财政依赖性增强阻碍企业的自主创新。

【关键词】市场分割;中国企业;高质量创新


创新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调节效应

袁宝龙  李 琛

【摘  要】如何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关注的重要议题,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趋高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现有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视角出发,构建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回归模型,进一步引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作为调节变量,分析这一重要因素是否会影响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性,并采用我国2005-2016年30个省份面板数据,利用IVTobit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1)创新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2)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正向调节创新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这表明在EPU较高的环境中,地区会通过投入创新来化解市场风险,EPU与R&D形成了良好的耦合效应;(3)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调节作用具有明显的区域异质性。研究的政策启示是,政府应鼓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以应对不确定的政策环境,经济政策的调整应以促进企业创新为前提,而且,各地区应制定差异化的政策,其中,中、西部地区应适度降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创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现代治理视野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路径

汪全胜  宋琳璘

【摘  要】现代社会的公共治理是整体性治理、协同式治理以及参与式治理的结合。食品质量安全的治理模式强调食品安全的监管是由政府、市场与社会多元权力主体共同参与、平等协商、权责明确、协调治理的机制与模式。我国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政府监管主体、市场主体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社会主体如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食品行业协会等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作了规定,然而这些规定仍然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政府垄断监管资源,市场或社会资源配置不足;市场主体的自律功能未充分发挥;食品行业组织不发达,监管责任难以实现;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机制缺失;治理主体的信息不畅通等。我国应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主体的监管责任构造,转变政府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能,强化各治理主体之间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与沟通,推动市场主体自律,加快食品行业组织的孕育与发展,完善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治理的参与机制等。

【关键词】食品质量安全治理;监管机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


互联网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风险是如何被放大的?——基于“速生鸡”事件的扎根分析

张群祥  王成军  邹琳

【摘  要】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渗透为风险放大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在互联网参与传播作用下,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风险是如何被放大的?此问题已成为学界和实践关注的焦点。论文以“速生鸡”事件为例,通过对获取的43家媒体原始资料进行扎根编码分析,识别出信息机制、心理机制与次级影响三个主范畴,在此基础上基于微观整合视角构建了风险放大概念模型,细化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风险放大的过程与机制,揭示了信号源、信息机制与心理机制及其循环反馈在风险放大过程中的作用机理。论文从微观层面拓展并充实了SARF研究框架,补充了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风险放大研究的不足,为监管部门进行网络风险治理提供了理论指导与政策启示。

【关键词】“速生鸡”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放大;扎根理论


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的理论模型研究——基于良品铺子的案例分析

周志龙  邓 茜  沈笑寒  肖轶伦

【摘  要】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现有文献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界定与评价研究缺乏普遍适用性。本文遵循“质量—高质量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顺序,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核心关键、支撑保障与表现形态,界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在满足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在构建的平台生态圈内依托一定的技术手段通过供应链战略协同实现质量管理与流程控制,向全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的一种发展状态。据此本文从安全合规与质量管理、产品能力与客户能力、供应链管理与平台运营、经营绩效与运营效率四个维度构建了一套具有一般性的评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模型,并采用案例分析法验证了理论模型的适用性。本文研究拓展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视角,所提出的理论模型对于评价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普遍适用性,对于新形势下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企业高质量发展;理论模型;案例分析;良品铺子


营改增、税收征管与资本市场质量——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盈余质量视角的实证检验

吴斌 徐雪飞 陈锋

【摘  要】健全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资本市场A股中小投资者占比90%以上,数量已经超过1.6亿,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基于上市公司盈余质量视角,论文试图对营改增、税收征管与资本市场质量的相关性展开实证讨论。因现有分税制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需要检验地方政府是否会因为结构性减税效应导致强化税收征管,传递到资本市场上,因此能够提高上市公司盈余质量,从而有利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优质信用形象。实证结果显示:营改增后,地方税务机关普遍强化了税务征管力度,并由此促进了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提升;相较市场化程度较低的西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的东部地区企业盈余质量提升效果更显著。

【关键词】营改增;高质量的资本市场;税收征管;盈余质量


交通投资何以实现高质量的市场一体化?——基于地理性与制度性市场分割的视角

孙博文  尹 俊

【摘  要】通过构建一个两地区政府与企业动态博弈模型,可以廓清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影响市场分割的内在理论机制,尤其是区分制度性与地理性市场分割的两类构成及内生决定。基于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长江经济带城市数据的匹配数据,采用动态面板系统GMM估计方法,对交通投资影响市场分割的非线性关系、微观机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1)交通投资对市场分割的影响存在先促进、后抑制的“倒U”关系,而且更多的样本(63%)处于“拐点”右侧,有利于打破长江经济带市场分割。(2)从市场分割的两类构成中可知,交通投资通过“税收激励效应”的发挥加剧了制度性市场分割,而且96%的样本表现出这一显著效应;另外,交通投资对企业运输成本的影响存在“倒U”关系,且更多的样本(62%)表现出对企业运输成本的降低作用,有助于打破地理性市场分割。(3)地区专业化水平有助于交通投资打破市场分割,地区专业化水平越高,则交通投资对市场一体化的促进作用越强,且对两类市场分割均显著。(4)交通投资对市场分割的影响在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地区存在显著差异。研究结果可以得出畅通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渠道,打破制度性以及地理性市场分割,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更高质量市场一体化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分割;税收激励;运输成本;长江经济带



热诚欢迎国内外学者围绕重点选题向本刊踊跃投稿,来稿重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质量驱动我国消费升级的理论与路径

    2.基于供应链的质量安全治理

    3.新发展格局下进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4.提升脱贫质量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5.公平竞争、反垄断与产品质量提升

    6.国内大循环与区域高质量发展

    7.提升我国教育质量的理论与路径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