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武大质量院连续第二年发布良品铺子质量年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号: [小] [中] [大]

 

武大质量院连续第二年发布良品铺子质量年报

用心取材,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制作过程,再次将食品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最伤不起、碰不得的一道红线,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紧张的头等大事。如何才能成全消费者对好食品的美好追求?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放心享受价值对等的高品质?如何才能还原自然本真味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6月15日上午,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教授团队以第三方视角,独立研制并发布的《良品铺子2021年度质量年报》对此给出了答案:15年如一日坚守初心,用心选材、取材和造材,用好原料,成就好产品!

  “只有好的食材,才能真正做出好的食品。这是我们在《良品铺子2021年度质量年报》中最独特的发现,也是中国的食品企业普遍应该走的共同道路。”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表示。我们的研究发现,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以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良品铺子从最初60万元的年销售额发展到今天100亿元的年销售额,与他们始终坚持“良心品质”,是密不可分的,而成就良品的核心就在于,他们以工匠精神,日复一日对原材料的品质进行管控与创新,用时间兑现品质诺言。

  “土坑酸菜”事件的曝光,恶劣的原材料、制作工艺和生产环境,让我们感到痛心和震惊。作为研究人员,我们也更加觉得有责任要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让更多的食品企业能够跳出以低质、低成本获利的经营误区,接受并践行以品质、口碑赢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原材料,是食品最核心的品质保障。《良品铺子2021年质量年报》从原材料的产地选择、品质的最优选取,到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再到精细的加工工艺,全景深展现良品铺子的“良品”源头。

  食品,吃的是口感,品的是工艺,追求的是还原自然、又超越味蕾的体验。良品铺子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也是最让我们研究团队感动的经营理念,就在于他们15年来始终对原材料的执着与坚守。正是不计成本坚持从标志性原产地甄选原料,为还原自然本真味道严格产地管理与监督,为确保口感和新鲜坦然接受损耗率达50%以上的择优精选,为满足消费者体验持续改进生产工艺、复原手作追求健康,为保持同等品质加强溯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等举措,成就了良品铺子对“良心品质”的初心与承诺。

  “武大质量院之所以在最传统的食品行业中选择良品铺子作为案例进行研究,是因为这是一个优秀且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解析其以质量创新实现服务消费升级的成功模式,深入剖析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的底层逻辑和有效路径,不仅可以为其他食品企业,也可以为其他相关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操作、可实现、可升级的借鉴模式。”

  “质量年报,好比是企业每年一次的体检报告,从质量形成的各个相关指标来反映企业质量的‘健康’状况。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企业质量年报的持续研制,有助于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个长期跟踪监测机制和核心数据库,能够针对产品质量提高中的痛点难点实时对症下药。而对于企业而言,选择每年持续向消费者发布质量年报,本身就是一种约束,这不仅需要勇气,更是企业对自身实力自信的一种体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先进技术,也需要经验传承,尤其是食品这一传统行业。持续总结代表性企业的成功经验,既是这些企业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只做‘良品’的初心,不断优化和调整自身质量的实践和探索,也是其作为质量先行者,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发展成功模式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程虹说。

  做为中国质量的建设者,首先需要洞悉中国质量的现状,特别是要找到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经验。武大质量院基于长期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研究,旨在透过对不同案例的研究与分析,找到能够助力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找到实体经济推进地方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据悉,程虹团队自2019年以来开展对良品铺子高质量发展模式的实证研究。2021年,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对34家代表供应商进行了集中调研,累计花费235人天;在良品铺子内部,针对与产品质量相关的关键部门开展深入调研,投入177人天;有针对性地对70余位不同层级的负责人进行访谈,包括集团高管、以及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标准开发、采购、工厂管理、品控、物流仓储、渠道终端、售后、精益管理、信息化相关岗位的员工;收集、整理、分析良品铺子内部资料、流程制度、调研报告等超过60万字,数据超过40G。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自建院以来,瞄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坚持“开门办科研”,面向企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等开展长期跟踪调查,选择有针对性的企业和行业深入开展案例实证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首次在世界上的大国开展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于2015年、2016年和2018年连续在湖北、广东、江苏、四川、吉林五省,对近2000家企业、近20000名员工开展调查,拥有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核心科研竞争优势;面向消费者,在我国28个省份开展抽样调研,并形成系列年度中国质量观测报告,得出中国质量发展水平的总体状况等系列一手数据;2010年至2018年,持续对湖北省17个地市州8大主要服务行业的服务业开展顾客满意度(CSI)测评和评价,形成湖北经济发展质量的一手数据库资源。

  近年来,研究院面向区域经济和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积极开展案例研究,找到他们在质量创新中的成功内核,提炼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有价值、可借鉴的研究成果:已连续三年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深入研究了区域公用品牌的内在机制和实现路径;创新性提出武当山民宿产业发展的要素模型,助力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动襄阳文旅产业、鄂州武昌鱼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