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从内生式脱贫走向乡村振兴:山区脱贫质量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邓悦  吴忠邦  蒋琬仪  汪禹同


【摘要】2020年我国按现行标准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成为我国扶贫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从全面脱贫走向乡村振兴,是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果实的必经之路。总结和分析尧治河村脱贫案例,发现以农民组织化促进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治理振兴,以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以文化认同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宜居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是尧治河村内生式脱贫的主要经验,并使其实现了乡村在治理、经济、文化和生态四个层面的全面振兴。研究为实现从全面脱贫走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了科学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乡村振兴; 内生式脱贫; 尧治河村; 脱贫质量;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